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张店区车站街道:用党心汇聚群众满意大民心

2020年11月24日 19:0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办好身边事汇聚大民心

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车站街道是淄博市张店区第一个街道办事处,从60年代开始多家中央、省、市国有企业将职工宿舍建设在此,随着经济的转型发展和国有企业管理的社会化移交,形成了辖区内老旧小区居多,居民多以退休职工为主的特色区域。如何服务好、发动好这些居民群众,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化、温情化?今年以来,车站街道以“红色物业”为引领,依托“自治家园”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办好居民身边事,用党心汇聚起了群众满意大民心。

红色物业全推开  明确管理标准稳推进

街道办事处牵头成立了红管家物业管理中心,7个城市社区全部成立红管家物业服务中心,抽调政治素质较高、熟悉物业工作的8名党员担任物业公司党建指导员,服务各社区的物业公司经理进入社区两委任职,签订物业共建项目11个。制定下发街道《关于全面推行“红色物业”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实施方案》《车站街道“红色物业”项目管理方案》《车站街道“红色物业”工作标准》,将辖区内所有物业公司全部纳入红管家服务中心按照标准开展季度考核,在无物管小区由红管家服务中心引入专业经理人组建物业服务队伍开展兜底服务,实现了辖区内居民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无死角。

书记牵起同心圆  搭建物业服务新模式

社区治理要下“绣花”功夫,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都是群众心中的大事,也是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关键所在,为激发群众自治的内生动力,从而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治理格局,走出老旧小区环境治理问题反弹怪圈,红管家物业服务中心由各社区书记牵头,充分发动国有企业原有职工队伍中的老党员、老班长、老师傅们,将他们转变为社区工作的党员中心户、红色楼长、热心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红色物业问需点题、协商议事、办事监督过程中来。

以“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的红色网格为基础治理单元,将包居干部、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双报到单位力量全部下沉到网格,充分发挥党员红色楼长、党员中心户的纽带作用,定期联系群众,走访问需,讲解政策,做好居民群众的宣传发动和答疑解惑工作。

以“自治家园”体系为依托,在每个城市社区开展“书记议事”活动,每周一或周五,社区书记们就会召集“自治委”成员一起说说身边的事,唠唠社区各项工作的嗑,把征集到的问题和居民提出的要求,与自治委成员共商治理之策。2020年全年,8个城市社区共开展“书记议事”300余次。

整理出的问题,采取小事党员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日常物业管理工作,红色物业跟进服务,难事协调街道和双报到各类资源帮助解决的方式,年内解决停车场建设、晾衣架设置、休闲议事亭改造、飞线整治、便民花架安装等各类问题百余件。新华社区飞线整治过程中20余名党员自动带头做好群众发动、政策解释、施工监督、账目清算等工作,组建“新华社区八小志愿服务队”已开展181次周一志愿服务活动。整合双报到单位资源,开展“红色星期六”服务活动,帮助各社区安装单元门30余个,开展送医上门活动13次,绘制文化墙3000余平米,建设停车场2个,停车棚1个,整体打造宏鑫园楼道文化,300余人自发参与小区环境治理,清理垃圾200余车,约800余方。通过先服务方式,赢得居民对社区红管家的真心认同。

做实服务暖民心  坚持有解思维促长效

车站街道党工委以有解思维、平台思维为导向,通过开发“e车站”服务平台,用数字技术变革来推动治理变革,通过开设民意投票模块,通过网上征集民意,监督评价红色物业服务质效,逐项推动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顽疾”。按照“一路一特色,一园一风貌”的原则,车站街道将原有裸露土地打造成“一院一景”庭院花园80余处,由社区党委通过“菜地变花圃”项目,购买苗木6000余株,平整土地20000余平米,绿化土地15000余平米。为巩固整治成果,发动居民自愿认领花地,党员带头签订绿植养护协议,目前已认领绿地50余处,种植竹子2000棵,实现绿植养护一包到底,社区治理逐步实现从 “我被管”到 “我来管”的转变,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形成共同商讨、自觉落实、相互监督、合力共治的社会秩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最终实现居民和社区双向“受益”。辖区3个红管家物业服务中心引领的党员群众自管小区物业收费率已达到90%以上。(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落实“红色领航”工程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淄博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淄博市召开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召开 我市举办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