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司法局:狠抓纪律作风建设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2020年11月25日 09:3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5月份以来,淄博市司法局部署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立足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定位,以纪律作风建设为重点,对标找差、提升标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同时将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与深化市委巡查整改相结合,与深化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相结合,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六大赋能行动”“十二大攻坚行动”相结合,以整治成效推动工作开展,以工作实效检验整治成果,真正以实干实绩展现新作为、重塑新形象。

       坚持全年贯穿。制定《淄博市司法行政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暨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5月份,强化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集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6月至12月,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围绕“忠诚”“初心”“规范”“守纪”“担当”“实干”“榜样”等7个主题,一月一聚焦,靶向发力,纵深推进,使纪律作风教育整治成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通过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组织实施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举办司法行政岗位讲堂,组织开展让党旗在司法行政一线高高飘扬庆“七·一”系列党建活动,以活动深入促进工作深化,以工作实绩检验活动实效,全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坚持全员覆盖。在抓好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基础上,将活动参与范围拓展至全系统每名干警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确保全员参与,人人受教育、受洗礼。通过机关党委委员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支部交流研讨等方式,着重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组织专题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用好“清风司法”廉政警示教育微平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确保队伍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学习《全省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保持警钟长鸣。邀请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孙庆元为局机关全体人员作《坚持从严治党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专题报告,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聂玉彬带头讲专题党课,进一步汇聚司法行政系统谋改革、强攻坚、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政治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制度意识深入“体检”,严格对标,深挖细查,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市司法局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以及系统全体人员结合工作实际,按照问题导向、边查边改要求,制定《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活动整改工作台账》。市司法局党组查摆五方面10个问题,局属单位党组织共查摆19个问题。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大家谈”活动,面向机关全体人员征集关于纪律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及解决措施,共征集意见建议120余条。

       坚持整改到位。认真梳理问题清单,明确工作责任,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清仓见底。同时,将整改提高与党的政治建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市委巡察整改等工作同部署同整改。市司法局党组制定整改措施25项,直属单位制定整改措施50项。坚持从制度机制建设的角度谋划思考问题,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固化形成加强党的建设、规范党组议事规则、加强干部日常管理、深化廉政建设等制度21项,切实做到以制管人,以制管事、按制理事,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淄博市司法局直属机关党委)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川区司法局:三个抓手强党建 淄博市水利局有效发挥党支部“六查三十看”全面体检“探照灯”作用 整体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淄博市高青县税务局:“四三二一”党建工作法破解基层党建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