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 示范创建增动力

2020年12月11日 10:0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围绕突破项目,打造特色品牌,落实刚性指标,通过新点打造、老点提升,拓展内涵、扩大外延,走出一条以党建为引领,服务为核心,共建为理念,创新为载体的工作新路子,实现基层党建整片提升、全面过硬。

一、重点突破抓成效。在“红色物业”工作方面,按照“分类施策、试点先行”思路,在辖区32个物管小区,59个无物管小区,整建制推行“红色物业”工作。截至目前,10个试点的无物管小区已经全部完成“红色业主委员会”选举工作,其中河东等5个社区已确定物业公司、物业服务及收费标准,兴乔等4个社区已引入专业物业公司;在物管小区,采取“党建助管”形式,搭建社区党委、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委员会四方共治的“与你有约”等协商议事平台,实现物业服务提质扩面。在居民自治平台建设方面,实施“红色议事平台”建设,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在辖区建设“书记夜谈”等15个民意沟通平台,累计举办160余期,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小区内乱停车、充电桩设置不合理等居民身边小事360余项;按照“便利居民活动、便利沟通联络、便于民意反映”的原则,以柳毅社区小化纤生活区为试点,建设770㎡的“一长五员”红色驿站居民自治平台,真正实现了社区事务由“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二、创建品牌抓特色。在社区党建品牌创建方面,深化网格党建,按照“一网多员、同格同责”的原则,以“社区结网、街巷连线、小区布点”为目标,全面推开“街巷长制”“小巷管家”;在居民小区打造5个集党建引领、关爱帮扶、便民服务、文明传导为一体,整合7类群体、提供17项帮办代办服务的“红色驿站”。突出抓好“一社区一品牌”建设,金乔社区以“文化创意+存量旧改”为抓手,打造华光路沿线转型升级示范带、东坊文创园、“乔里”徽派院落式办公、复兴·创新园“一带三园”文创“生态圈”;盛世园社区以推进“全科社工”服务模式为切入点,打造“红映盛世 百姓乐园”党建服务品牌;银都社区投资700万元建设党建文化广场及幼儿园配套工程建设,打造“家风润邻”党建品牌;柳毅社区建成全市第一所市级老年大学社区分校;兴乔社区推出“长者食堂+社保卡”就餐服务;东苑社区签约建设“雨花爱心餐厅”,满足居民多样性需求,初步形成了各社区齐头并进的党建品牌创建局面。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方面,整合华润大厦、万象汇购物中心、万象汇金街等商圈资源,通过建立健全巡楼访谈、党员联户等工作长效机制,打造“红擎·万象”商圈党建服务中心,填补辖区现代服务业领域党建空白。

三、落实指标抓进度。抓实基本活动开展,进一步完善“123”党员教育管理基本规范,以集中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相继推出“战‘疫’的每一天都是主题党日”、党员先锋在行动”等特色活动;扎实做好党员档案管理“五规范一提升”工作,建成党员档案室、阅档室,完成辖区2357名党员档案的审核工作。大力实施“育苗工程”,相继开展社区书记加油站、后备人才大比武活动,承接全区第1期“社区书记沙龙”活动,组建街道青年人才协会,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实现“党员+能人”递进式培养,完成后备人才备案管理工作,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达100%。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围绕“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用发挥”三个方面,在辖区内推行“一人联十户,十户联百家”包联共抓组织力倍增工作法,选树党员先锋户579户;开展“初心暖万家”结对帮扶活动,街道24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直接挂包辖区60户困难家庭,形成“点对点”的帮扶助困工作体系。

下一步,体育场街道将严格按照“基础扎实、规范提升,差异多样、示范带动,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思路,努力创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基层党建工作“样板”。一是加大工作协调力度。按照创建方案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全力推进街道党建矩阵“1+4”、柳毅社区“一长五员”自治平台的实体运转;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推动涉及银都花园社区配套设施建设相关问题的解决,围绕强化党建引领与服务,形成特色党建品牌;协调淄博万象汇,依托“红擎·万象”商圈党建阵地建设,把党的活动在商圈开展的更加丰富,实现基层党建提标升级。二是全面深化网格管理。全面摸准调整后网格内党员数量,对于网格内党员数量少、个别网格内无党员的情况,将采取成立联合网格党支部的形式,推进“多网合一”,实现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完善社区后备人才管理,选优培强社区党组织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依托兴乔、柳毅2所市级社区书记工作室常态化开展“传帮带”实操培训,研究制定选拔、培训、考核等长效工作制度。 三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用好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做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制度,推动45家区域共建单位、41家文明共建单位及及43家“双报到”单位和2000余名在职党员发挥作用;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全面落实街道及各基层党组织确定的77件民生实事,努力解决好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社区为民服务能力 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干事创业敢担当 为民服务践初心 淄博市博山区杜月琴:坚守初心 为民服务 强化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