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委宣传部:讲好学好创新性党课 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2020年12月12日 10:3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摘要:党课,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而开的课。党的各级组织,通过党课定期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党性、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课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方面。通过开展创新性党课,有助于提升党员干部对党课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丰富党课主题、内容和载体,增强互动性,提高党课学习效果。

一、背景动因

党课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方面,对于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基本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当前的党课教育存在着种种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对党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上党课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学习时间不固定,配套制度不完善,对党课进行深入研究、部署、检查和指导较少,重要性认识不足。

 (二)党课的主题不够新颖。党课主题多是党史知识、会议精神、党报社论、领导讲话等,需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有针对性地设置更为丰富的学习主题,把党的中心工作和党员关心的热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将国家大政方针与党员日常工作生活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

 (三)党课的内容不够丰富。党课内容局限在政治理论学习,或者是号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对党员思想、工作等实际情况的了解和分析较少,听课党员学习主动性不高、趣味性不足,党课应有的启发教育和指导实践的现实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四)党课的互动性不够强。党课的教育方法和互动手段有待改进,传统的授课形式严肃有余,活泼不够,使得听课党员处于被动从属地位,无形之中使讲课者与听课者之间产生了距离,难以形成思想互动交流。

二、主要做法

根据上述问题,党支部从如何有效创新党课教育方式,使讲课者积极、听课者满意的角度出发,通过查阅有关资料,组织集中研讨交流,借鉴其他地方先进经验等方式,尝试开设“创新性党课”,把握关注点、传播正能量。党支部书记带头研究党课主题,构思授课形式,参加党课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与谋划相关工作,汇集众人力量,凝聚集体智慧,营造出良好氛围。在过去党课的基础上,重点做到“四个创新”:

一是加强主题创新。除了以往的选题外,“创新性党课”融入了国计民生、热点话题、文明新风、警示教育等等。选准主题,在课前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通过集体讨论、个别发言等方式,掌握党员队伍的思想状况和学习需求,把党员真正关心的内容作为创新性党课选题的依据。同时结合实际,选择有关理论依据,做到有观点、有论据,明确这堂课要帮助党员树立什么、提高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

二是加强内容创新。讲课者需要掌握大量鲜活的素材,这些资料可以是事实、案例和典故,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反面的,总之要为主题服务。例如从改革开放后时代变迁谈起,带领党员看祖国变化、话家乡新貌;从法制建设的角度入手,在党员中不断营造知法、懂法、用法的新风尚。通过寻找合适的内容,不断丰富党课主题,凸显学习目的。

三是加强互动创新。打破“你讲我听”的单一授课方式,可以灵活选择提问式、探讨式、座谈式等多种学习手段。适当使用一些古诗、名句、格言、典故,让大家一听就明白。课后不仅要安排听课者积极参与讨论,还要从授课态度、内容、形式、效果等方面对党课进行打分,把结果反馈给讲课者,给讲课者形成一定压力,以次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授课质量。

四是加强受众创新。为了办好创新性党课,前期需要更加充分的准备,邀请具备相关知识的专家学者、其他党支部、能够反映主题的节目表演者等,一起参与创新性党课的策划和准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达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三、成效体会

 (一)党课基础是能力。党课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也是每个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要讲好党课,让听课者真正入脑入心,对讲课者的能力水平提出了巨大考验。课前必须精心备课,紧扣社会热点,变抽象教条为具体形象;需要善于运用具有启发性的话语,将要阐述的道理放在身边人或事上,适当结合人文、自然、社会上的各种知识,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零散问题系统化,激发党员学习兴趣,使党员通过一堂课能产生新想法、创造新活力。

 (二)党课源头是生活。生活是“创新性党课”素材的源泉。把现实带进课堂,让党员与时代对话,拓宽党员视野,提高教育质量。密切结合党员思想动态,多和单位阶段性的重点工作相结合,运用正确的理论引导大家寻求解决办法,真正触及党员心灵,起到学以致用的效果。讲课者平时多关注时事政治、社会热点,在授课中深入浅出、引经据典,灵活运用鲜活事例,这样才能摆脱空洞、抽象的说教,引发情感共鸣。

 (三)党课主角是党员。党员是党课的参与主体,提高党员素质是党课的目的所在。创新性党课突破传统党课的壁垒,改变“一人主讲”模式,倡导党员“人人都是老师、人人都是学员”的理念,通过每位党员讲自己、讲身边人的事例,或是由党员自发以歌唱、朗诵等节目丰富党课形式,增强党员归属感和认同感,并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自我教育,营造出宽松、民主、互动、平等的交流氛围,使党课回归其引导人、教育人的本源。

 (四)党课活力是创新。创新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社会发展的新形式下,党课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就需要我们不断开拓新方式、新措施。党课建设必须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坚持以往有效做法的基础上,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党课特点和规律,跳出“传统党课”的思想局限,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整合各方资源,统筹考虑党课内容与其他各项工作的结合点,用新的眼光分析形势,用新的思维研究问题,用新的思路谋求超越,用新的举措推动党课不断向前发展。(淄博市委宣传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旗耀天平 公正铸忠魂”党建品牌在“活力党建”评选中勇夺一等奖 淄博市委宣传部:坚持党建引领 创建模范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