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张店区工信局:党建引领 助改制企业党员找到“家”

2020年12月17日 10:4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企业改制是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需要,也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同时也必然会引起原有企业的社会关系巨大的调整,给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带来一系列挑战。2014年,淄博南定铸造厂破产终结,张店区工信系统企业改制与党员关系移交未能同步进行,导致停破产企业党组织关系不理顺是一个历史遗留难题。

今年6月以来,在张店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区工信局以功能区划转、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瞄准系统内停破产企业党员关系不理顺这一短板弱项,直面问题,按照积极领会上级精神、协调同级部门力量、激励下属企业动力的总体思路,放大格局抓党建,在进一步加强团结配合中寻找有解思维,靠前一步,帮助改制企业党员回到组织、找到“家”。经过区委组织部、区工信局开展的党建攻坚活动,南定铸造厂单位的党员已经全部到达所在的社区。

全面彻底摸排 开展党建攻坚行动

为全面掌握系统内党员的思想状况,工信局成立企业党委办公室,全面彻底摸排,梳理难题,分清层次、类别,集中开展了党建攻坚行动。工作人员主动下沉企业,入户摸排,通过电话、入户等形式随访党员200余人次,困难党员4户,特困党员1户,与党员面对面深入探讨交流,谈心交心,一次次入户,一句句真情,困难党员既激动又感动。

实行靠前服务 提升服务党员质量

工信局开展了停破产企业党员移交社会化管理活动、功能区划转企业整建制转移工作。期间,注重在“靠前服务”“团结协作”上用力,对企业转接过程中遇到的e支部上传技术难题,靠前指导企业党委对接区党员服务中心“一对一”服务。对老党员社区报到问题,工作人员借助早晚入户为老党员提供必要服务,区委组织部组织科同步予以协调,确保老党员“少跑一次腿、办好一次事”。金升印刷有限公司老党员王淑华在向公园街道小西湖社区办理组织关系转移过程中,从社区报到到转接完毕总共用了20分钟,对镇办、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态度非常认可。

赠送学习资料 推进党员教育管理

同时,工信局同步开展了党员教育活动,针对停产破产党员组织生活不正常现象,该局积极借助党员关系集中转移这一有利时机,及时给党员传达最新精神,赠送学习资料,推进党员教育管理。

截至目前,该局先后为360名党员理顺组织关系,整建制理顺企业党组织6家。(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流动党员管理出“实招”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强化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建引领强 产业发展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