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党建引领“五大提标”行动,鼓足城乡一体化发展底气

2020年12月20日 08:5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重要的时间节点呼唤突破性行动,高青县田镇街道立足县域发展实际,分析半城半乡区位特点,在坚持推进“强基固本”“党建富民”“品牌升级”“红领田镇”四大工程基础上,提出开展“五大提标”行动,以鼓足城乡一体化发展底气,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也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一、强化乡村治理组织基础:一大主体指标

  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100%

  农村党组织是农村自治组织的核心,为保证核心队伍发挥核心作用,田镇街道紧盯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任务,综合运用履职评估、“红黄牌”管理以及纪检、审计、巡察等多种手段,明确组织意图,形成“一肩挑”浓厚氛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步步抓落实,目前,36个行政村(居)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已完成。

  “一肩挑”任务的落实,有效加强了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充实了农村自治组织后备管理力量,保证了农村组织管理力量思想上的常青,增强了农村组织的自治能力,为收官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乡村振兴夯实了组织基础。

  二、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三大路径指标

  (一)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覆盖率100%

  为破解乡村振兴经济主体薄弱问题,发挥半城半乡优势,田镇街道提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合社策略。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盘活村域要素资源。街道实行“三个一”工作机制,每个村1名班子成员联系帮包,1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1名包村干部跟踪指导。坚持“一村一品”,突出产业特色,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动员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入股。目前36个行政村已注册成立合作社,涵盖党组织领办的土地流转型、股份合作型、产业带动型、物业经济型、服务创收型等多种模式,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96万元。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合社,盘活跨区域要素资源。为进一步盘活乡村要素资源,田镇街道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合社,并于近期成立全市首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淄博益鑫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该联合社由清秀、平安、和谐新村3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共同组建而成。联合社成立后,坚持“组织联建、资源共享、产业联动、抱团发展”的原则进行实体化运行,为3个成员社统一提供人员培训、物资采购、产品销售等服务,利于充分发挥联合社规模效应、提升合作社农产品的品牌价值,推动入社村民收入增加。

  (二) 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100%

  田镇街道提出在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定达到5万元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多元发展,多形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具体而言在南部,打造大棚种植的连片示范区,在唐北路周边新建蔬菜、瓜果大棚1000亩。在北部,打造苗木种植的连片示范区,建设高标准、多元化苗木种植示范区3000亩,配套建设30-50亩地的多元化、综合型苗木交易市场,初步形成了“南大棚、北苗木”的发展格局,实现了规模化连片式经营,力争2020年底10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

  (三) 农村土地流转率100%

  街道全面推行农村土地流转,推广“五统一”(即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的种植模式,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力争2020年底土地流转率达到100%。目前,街道平安村、清秀村等村已完成农村土地流转,并在农作物种植、蔬菜种植、大棚产业深入推广“五统一”模式,取得了显著效果。

  “三大路径指标”的有效推进,切实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的新路径,为开启全面乡村振兴夯实了经济基础。

  三、搭台城乡共赢共进机制:一条协同指标

  “红色物业”覆盖率100%

  田镇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为民,提出推动“红色物业”覆盖率100%行动。对于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及时建立党组织,确保应建尽建;对于暂不具备成立条件的物业企业,由街道、社区选派党建指导员。对于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零星独栋小区,推行由各社区党组织领办的公益性物业服务组织兜底管理。同时,街道指导各社区探索社区“红色物业”与村居合作社结对共建模式。街道文苑社区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担任负责人的“红色物业”,并与杜郭胡村“富田园”农业专业合作社签约,社区“红色物业”开展物业服务优先雇佣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人员,并为其提供适当劳动报酬,这样既解决了社区小区无物业服务问题,又解决了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及增收问题,实现了“红色物业”与村党组 织领办合作社合作共赢。

  “红色物业”的推进,推动了农村党建与城市社区党建的相互促进,城市社区与农村的村党组织的深入交流,为更好的服务辖区群众铺好了路子。

  时至今日,“五大提标”行动,已有效推动了田镇街道乡村治理组织基础的强化、乡村振兴经济基础的壮大、城乡一体化发展。但也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我们唯有时刻守住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充分激发半城半乡特色优势,利用创建基层党建示范镇(街道)契机,万众一心加油干,方能“乱云飞渡仍从容”,越是艰险越向前。(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强化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建引领强 产业发展旺 淄博市张店区:党建引领再升级 “红色科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