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南郊派出所:创新“党建+警务+智安”打造平安智慧网格新样板

2021年01月08日 15:4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南郊派出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以警务为保障,积极探索网格治理新路子,创新形成“党建+警务+智安”一体化管理模式,并成功在辖区张楼村建设试点工作,推动现代化居民小区治理智慧化、公共服务精细化、生活方式便捷化。

DSC_0165.JPG

(战时主题党日活动)

       聚焦“共治共享”,凝聚党员红色力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警务工作优势,依托平安智慧网格开展现代警务共同体建设,实现小区小网格事务共商、矛盾共调、治安共管、平安共享。一是组建“三务一体”党支部。推进派出所民警、辅警融入网格,共同参与网格决策管理,工作中合拉“一套车”、共跑“一股道”,将警务工作高度融入网格党务、政务议事日程,依托网格党支部战斗堡垒,构建起“党务+警务+格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实现警格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二是组建网格事务共同体。以居民自荐、社区推荐、主动邀请等方式,打造1名社区书记、1名民警、1名辅警、1名网格员,以及X名网格党员等“网格智库”共同组成的“1+N+X”网格事务共同体,定期开展信息采集、人口管理、防范宣传、隐患排查、矛盾化解、为民服务等活动,增强网格党员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三是组建网格自治工作站。依托派出所“联调中心”,成立网格民警、法律顾问、老党员、“热心人”等组成的“义务调解队”,发挥成员来自群众的草根优势和老党员德高望重的信誉优势,就地解决影响网格和谐稳定的隐患问题12件。组建一支网格民警、物业保安、居民业主组成的“党员志愿队”,共同参与网格工作。依托物业管理,线上同步“南郊创建平安”微信群,实时在线解答、受理居民住户的各类问题和需求。

b7b9b8985ca913a77c17092bd557417.jpg

(观看红色电影)

       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居民幸福家园。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构建全方位智能化服务体系,为网格居民提供优质便捷平安的生活环境。一是进格入户联访。“三务一体”党支部以网格“大管家”的主人翁态度进格入户走访,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自豪感、成就感。新冠疫情期间,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发动包含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服务等9个不同场所行业单位的格内党员组成一支“党员攻坚队”,对网格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参与疫情防控。7天内做到格内人员底数清、情况明。二是网上网下联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网格共同体成员会议,共议社区热点事件,征集居民意见,对合理化建议及时采纳吸收。发挥“南郊创建平安”微信群互联互通优势,开辟居民“吐槽”栏目,及时受理故障报修、不文明行为举报内容,一个业务贯穿物业端、公安端、综治端,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截至目前,共受理居民各类投诉吐槽事项70余件,化解率达100%。三是公共服务联办。依托“三务一体”党支部,不断延伸居民服务触角,通过进格入户联访及配套完善的服务终端,推出身份证办理、居住证办理、车辆违章处理等新型业务,先后为居民办理证件18余人次、提供咨询类服务80余人次,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微信图片_20200129115555.jpg

(开展集体学习活动)

       加强“动态管控”,筑牢网格安全阀门。今年在拥有500余名住户的张楼村开展“智慧小区”试点建设,将智慧科技与日常管理相结合,有效延伸服务触角,加强网格动态管理。一是织密三道防线。在网格周边布局“外围防线”,78处关键点位全部安装高清视频监控探头,连点成线织就闭环监控链条,实现无死角监控全覆盖。在网格出入口布局“出入防线”,汽车通道建设双向车牌识别系统,居民、汽车分别“刷脸”“凭牌”进出,全部留影、留痕。网格大门设置的“门禁防线”,将人脸识别、人员信息采集、后台系统分析情报合为一体,达到“以格管人、智能防控”的目标,实现公安、物业、居民三方互联互通。二是加强隐患管控。通过智控平台,对小区内部流动人口、重点人员进行即时全面掌握,确保租赁房屋、流动人口“来有登记,去有注销”,重点人口“动态跟踪、实时掌控”,网格保持“零发案”,最大力度消除人员隐患。同时,引入10个电动汽车、25个电瓶车智能充电桩,杜绝私拉电线等隐患行为,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源头上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三是实行人网联动。运用“巡防系统”每日三次对格内各点位灰角进行全方位、无遗漏巡逻打卡,确保格内无死角、无盲区,织密筑牢网格防控防线。并且每日研判多发性、苗头性、倾向性警情及重点区域、时段,紧扣警情动态布警,开展主动防范、主动进攻。(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沂源县燕崖镇:整建制推行“联村党建” 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 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党建引领惠民生 文化龙泉乐万家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禁毒大队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禁毒防线 淄博市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党建引领加快民生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