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提高“红色助力”

2021年01月14日 10:0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大街街道在周村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协作、奋力攻坚,积极开创大街街道在党建引领下的共治共享新格局。

       一、强化思想建设,筑牢思想防控力。一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从严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牢政治定位。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党工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2次。认真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各项工作要求,对中央和省、市召开的重要会议、出台的重要文件、作出的重要决策,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抓实意识形态,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计划和配档表,结合党工委会、理论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月集中学习和研讨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工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全年共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3次。牢牢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手上,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各级党组织班子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定期提报党工委会议研究意识形态重点工作。

       二、强化履职尽责,提升党委战斗力。一是严格履行职责,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表率作用,以“提升党员志愿服务队建设水平”为街道党工委书记突破项目,投资80万建成“志愿者之家”,实施网格“萤火工程”,全面提升党员志愿服务队建设水平,印制志愿“福”字门贴2万张,营造浓厚志愿服务氛围,探索实行志愿者“打折卡”激励机制,提升党员志愿者的积极性。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列出责任清单217条,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每月带头到社区指导工作不少于2次,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激发班子成员抓责任抓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开展培训交流,强化模范带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培训交流,全年共计开展10次专题培训交流活动,通过培训和交流指出问题、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强化党建基础,扩大党建影响力。一是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升。严格落实区“两新组织”党建百千万提升工程,选定培育4家企业、3家社会组织作为周村区区级培育对象,并制定一企一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挂包领导和党务工作者,确定目标、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制定开展“红色驿站·非公党建‘1+N’”工程实施方案,规划建设企业“红色驿站”3处,选派党建指导员3名,指导企业开展党的工作,教育管理党员。二是做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工作落实。抓实主题教育成果总结,开展2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干部集中学习44次,开展书记上党课、党员年会、理论宣讲等活动20余次,不断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三是做好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研究制定2020年度大街街道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和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认真做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培训,压实党支部建设主体责任,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4次党支部建设工作,听取有关支部情况工作汇报,及时调整和优化党支部设置,新成立1个二级党委、8个党支部,对5个支部设置进行优化调整。针对辖区内2013年以来发展的党员档案开展专项排查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和标准,共计排查出18份问题档案,处理有关档案问题党员7人,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四是做好“红色领航”工程。开展“红色物业·幸福家园”工程,选聘“红色楼长”390名,组织开展“我是楼长、我带头”等环境整治活动120余次。因地制宜做“活”“美在家庭”,创新推行“打折金卡”激励机制,联合辖区爱心商户为标兵示范户提供打折优惠服务。定期开展月评“大街好人”活动,每月表彰30名“最美楼长”、20名“美在家庭”标兵示范户,切实发挥典型模范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开展“八小工程”,与新建路小学联合举办“家风家训进校园,传统美德记心间”主题教育活动,以良好的家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建设和谐社会环境。

       四、强化整改落实,提高整治持久力。一是聚焦“六治”问题,重点排查整治。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排查,重点抓好工作作风改进、管理服务提质、考核检查重效,提振机关干部精气神。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工作要求,精简会议发文,规范调研检查;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做到踏踏实实上班,清清白白做人。二是聚焦巡视巡察问题反馈,抓好问题整改。做好省委巡视、市委区委巡查发现共性问题整改工作,推动区委巡察组巡察大庄社区、元宝湾社区4个方面14个问题整改,均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举一反三,扎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扎紧制度篱笆、堵塞制度漏洞。配合支持区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成立巡察工作联络领导小组,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接受巡察组的监督检查。认真做好离任审计的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聚焦基层党建工作问题反馈,做好自查自纠。建立抓基层党建工作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完成措施,集中对上年度区委反馈的6个问题开展集中整改,对其他常见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行动,举一反三,打好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参加2020年“双报到”工作总结会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三招抓好基层党建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抓实“四好一高”筑牢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