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沂源县审计局:发挥审计监督职责 服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21年01月14日 17:5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沂源县位于鲁中山区,深厚的农业基础、美丽的自然风光展示着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近年来,沂源县审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作用,实施的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入选2020年山东省优秀审计项目,成为山东省首例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省级优秀审计项目。

实行“嵌入式”组织方式,做到精细谋划、统筹兼顾

“放长线”布局,划定重点内容。经过研究论证,2019年,沂源县审计局将乡村振兴专项审计项目,作为服务民生、推动发展的重要载体予以培育和打造。本着早谋划、早部署,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对全县实施乡村振兴的资金支出规模与结构进行调查分析。结合惠农补贴“一本通”数据疑点核查工作,实地了解惠农补贴管理使用中的问题隐患,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此后,有针对性地在农业农村、文化旅游、水利等县直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提取涉及乡村振兴的重点事项,作为专题进行重点关注,掌握乡村振兴的整体情况。在此基础上,经过提取成果、去粗取精、统筹把握,确定审计重点,具体包括农村幸福院建设、公墓建设、乡村旅游、农村饮水和水资源管理、一二三产业融合、美丽乡村建设、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等领域和事项,并制订审计实施方案。

“齐上阵”推进,统筹审计资源。鉴于乡村振兴专项审计涉及面广、链条长、任务重的情况,沂源县审计局运用统筹方法,坚持“总动员、齐上阵”,结合10个镇街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组建包括乡村振兴审计组在内的5个审计组,调动全局优势资源和力量进行一体化推进。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业务组、督导组等,加强组织领导,实行集中指挥。其中,综合组负责协调衔接、任务分工、重点审计事项研究等,把审计工作方案中的内容、目标和时限分解嵌入到各个审计组,真正做到统分结合、联动协作。实行扁平化领导,由局领导担任各个审计组组长,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深入现场组织实施,借经济责任审计之利同步开展乡村振兴专项审计。审计调查实施前,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参审人员认真学习沂源县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幸福院建设等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及操作指引,把握政策实质,吃透政策精神。召开审计业务讨论会,针对审计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取证、定性等环节进行分析研判,集思广益,统一思路,为审计项目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精品意识贯穿项目始终,做到精心实施、确保质量

加强调度,狠抓责任落实。准备工作就绪后,沂源县审计局统一召开进点会,集中时间进行现场审计。领导小组加强工作调度,一周召开一次调度会,要求组长、主审以及所有中层干部参加,让各个环节的信息资源充分流通。各审计组汇报实施方案编制情况、审计进展情况及重点审计事项,便于共享信息、交流经验,更好安排任务、调整方向、落实责任。鉴于首次开展乡村振兴专项审计,为克服经验不足、技术方法不成熟的短板,沂源县审计局引进课题研究方法, 把重点审计内容分成若干模块,由各审计组领衔攻关,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为推动审计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路径指引。

科技助力,狠抓智慧审计。沂源县审计局以重点审计项目为依托,加快推进科技强审的普及应用,坚持外部引入与自主开发相结合,打造“沂慧审”智慧审计平台。通过“慧采”“慧查”“慧飞”“慧办”4个子系统,形成保障链、分析链、技术链、管理链的数字化审计全链条,对乡村振兴专项审计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数据分析团队通过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事前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和资金进行关联分析,获取了一批问题疑点,提高了现场核查的精准度。利用无人机航拍和遥感技术,对点多面广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调查取证,提高了工作效率。“慧办”子系统的移动终端,为在线交流工作、即时共享资源、线上审理资料提供了便利。

加强核查,狠抓质量管控。沂源县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把揭示问题作为要务,聚焦目标完成情况、规划实施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重点事项展开核查,加强同巡察组、扶贫督导组的协同贯通,派出审计人员参与巡察、扶贫工作,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现场实施阶段,审理人员全程参与、指导审计工作,对工作底稿、取证单、证明材料、谈话记录等进行现场审理,规避审计质量风险。通过多环节质量管控、全方位疑点核查,形成高质量的审计成果,对全县乡村振兴实施情况做了深入系统的“体检”。审计报告揭示和反映了规划不科学导致后期执行不到位、损失浪费,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未按期完成,部分镇村应缴未缴水库承包费、房屋租赁费,滞拨贫困村水源地保护资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奖补资金等专项资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新增农田水利项目多计工程款,未按规定拨付幸福院建设、村级运转、供养人员照护等专项资金,乡村旅游项目监管、验收管理、后期管护不到位等10类83项问题。同时,加大对重大损失浪费、工程建设领域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特别是揪住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揭示了部分村干部违规领取河管员管护费、违规收取公墓使用费、使用不合规票据列支、弄虚作假套取扶贫资金、坐收坐支等问题,共计移送案件线索12件,起到了审计的威慑和警示作用。

追求审计效益最大化,做到以点带面、标本兼治

开发高质量信息成果,服务宏观决策。坚持成果导向,加强审计成果分析挖掘,把成果开发作为考核各审计组工作绩效的重要内容,贯穿现场实施全过程,通过撰写专报信息、向部门和街镇集中反馈问题等形式,将审计成果纳入宏观决策视野,有力推动了问题解决。针对重大建设项目管理及实施中的突出问题,撰写专报信息《当前村(居)项目建设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建议加强资金管理统一拨付和工程项目结算审计等,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严格程序、立即整改、举一反三。针对公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撰写专报信息《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存在问题应引起关注》,建议强化选址工作指导、严格项目质量等,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严格组织验收、兑现奖补资金。

列出精细化问题清单,逐项落实整改。沂源县审计局系统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动县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建立审计整改报告、审计整改督查、审计整改回访、审计整改销号等机制,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加强与县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财政等机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在督促审计整改方面加强协作配合,延伸审计整改链条,形成有效的监督整改合力。A镇乡村旅游项目获得中央财政乡村旅游发展资金扶持,针对审计反映的项目手续不完备、后续管护不到位、资金效益未充分发挥等问题,县文化和旅游局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整改,完善手续,加强管护,推动项目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B镇某果品保鲜贮存项目获得中央财政一二三产业融合资金扶持,审计组现场核查发现,项目未投入导致资金闲置。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抓紧开展调查,最终通过变更项目实施主体的方式,推动项目顺利竣工。通过整改,促进增收节支1336万元,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政策落地、保障改善民生。

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推动建章立制。沂源县审计局认真研究审计查出问题,通过撰写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反映审计调查中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审计角度提出建议,进一步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保驾护航。通过审计调查,推动县政府出台《沂源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意见》,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县民政局出台《沂源县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规范》《沂源县农村幸福院基本规范》,促进了公墓、幸福院的规范化建设;县文化和旅游局印发《乡村旅游发展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确保乡村旅游发展资金发挥应有效益。同时,推动镇街出台符合自身实际的财务管理和项目管理规范,从制度层面杜绝相关问题的发生,发挥审计监督效能。(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大数据”审计监督,助推乡村振兴 淄博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沂源3队: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沂源县:青年人才党支部为乡村振兴“育苗” 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揭牌成立在淄博市沂源县举行 牢记初心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