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淄川区委统战部:聚焦平台搭建 引领作用发挥

2021年01月15日 09:3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委统战部聚焦平台搭建引导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履行社会责任。

  搭建联系交流平台。将“党派之家”打造成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凝聚思想共识的主要阵地,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联系交流的桥梁纽带和宣传统战文化的优秀基地。依托淄博理工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设立“同心·心理援助”实践基地。在淄博蒲翁乡邑、刘永强艺术工作室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党外代表人士之间交流联系日益密切,基层组织凝聚力不断提升。

  搭建议政建言平台。建立“意见办理直通车”,收集整理党外人士在各类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协商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专题调研成果和议政建言信息,报区委主要领导批示,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指导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开展扶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8篇;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4次,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

      搭建民主监督平台。做好党外特约监督员工作,全区13个部门配备党外特约监督员79人。2020年以来,区自然资源局、区教体局、区扶贫办等部门组织党外特约监督员围绕矿山修复与荒山绿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建设等领域,开展民主监督活动8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余条。

  搭建流动服务平台。在西河镇建立“同心家园”、 “同心6+1”服务团队等,开展“博爱·同行”“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企业发展”“同心·思源”“同心聚力乡村振兴”“送医送药送健康·爱心义诊暖人心”“守护折翼天使·关爱残障儿童”“探究心灵之路”等活动20余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