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临淄区民政局: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坚决夯实全面从严治党

2021年01月15日 14:4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民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坚决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抓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推进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与运用,以党组中心组为龙头,加强对党的十九大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论研讨和学习贯彻情况的经验交流,使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成为党员干部充电学习的能量源泉,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形成强大的正面宣传声势。

二、认真组织学习,强化政治建设。通过组织三会一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等形式,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利用临淄民政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高效推送有关工作动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大力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舆论引导,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2020年共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专题辅导报告会2次,四级联学4次,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16次。

三、提升组织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加强过硬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2020年以来,共召开支委会议12次,党小组会议36次,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1次,主题党日活动4次,党组成员上党课5次,党性体检2次,谈心谈话活动1次。二是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等系统及时将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在网上进行公示,充分发挥好党员教育网平台作用,全方位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三是以文明单位创建为主线,组织开展支部活动。2020年以来,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春节迎新春联欢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建设机关政治文化,营造良好的机关政治文化氛围。

四、持续学法普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依法行政水平,完善民政工作法制化建设进程。制定全局的学法内容清单和普法任务清单,全面履行普法责任,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普法,全局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等方式,有效保障全区民政系统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完善民政工作法制化建设进度。

五、定期分析研判,关注意识形态问题和风险点。每季度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辨析思想和业务领域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等苗头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同时坚持监督检查严要求,要求每位领导干部职工时常反省自己的工作生活,对思想意识形态的转变保持高度警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赋予城市基层党建新动能 淄博市民政局组织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党建引领凝聚社会组织“红色力量”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党建引领 实干担当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坚持互联网“平台思维”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