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川区:打造“红色家园” 推动党建进小区

2021年02月08日 09:4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几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小区管理已经成为人民关注的热点,小区业主自治积极性不高、小区物业无序发展、收费管理矛盾等问题正成为新的社区管理难题。如何破除这些难题?淄博市淄川区住建局、区住房保障中心不断探索党建进小区的创新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红色领头雁”成立镇级党建联盟。镇(街道、开发区)牵头建立辖区“红色物业”党建联盟,明确“镇(街道、开发区)—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住宅小区”四级联盟架构,每月至少召开 1 次物业服务管理联席会议,镇(街道、开发区) 分管负责人、社区党组织书记、业主委员会主任、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等参加,及时研究协调解决物业服务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研究协调解决涉及多个社区和社区自身无法解决的事项。

(二)推进“党建+民主”唤起自治动力。推动小区党员参加业委会,充分发挥小区内居民党员在物业管理的示范引领作用。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作为业主委员会主任候选人,注重推荐业主中的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楼长、单元长、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在职干部、退休干部、居民代表、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参加业主委员会选举、担任业主委员会成员,大力提高新组建或新换届业主委员会中的党员比例(原则上不低于 80%);推动符合条件的业主委员会建立党支部,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并将业主委员会党支部建立情况和党员比例纳入业主委员会备案要求;推动党员业委会成员围绕社区公共事务,多倾听居民心声,了解居民需求,着重关注存在不同声音的群众,带动居民参加小区管理,通过建立微信群、邻里告知的方式对小区内的公共事项及时通知到位,加强与社区、物业公司的沟通交流,强化小区管理。做到事事居民参与、事事居民清楚、事事居民满意。从关系党员群众的利益点出发,放大参与社区治理的“吸引值”,增加社区自治的“黏附力”。

(三)推动“党建+物业”转化物业发展模式。党建引领是核心,社区抓总是根本,多方联动是保障,企业先行是基础。扩大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在行业党委的带动下推进各物业企业建立党支部,通过单建、联建等形式,及时建立党组织,确保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条件的,由镇(街道、开发区)、社区负责全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生活小区物业党员全覆盖。提高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分类别、有步骤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纳入物业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行业党委及镇办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围绕提升服务管理质量开展党建活动,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融入社区治理,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建设“党建+阵地”重构治理时空。建设淄川区“红色家园” 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集党建服务、行业服务、群众服务于一体的物业党群服务综合体。统筹用好各类党群服务阵地,支持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服务场所、小区红色驿站等设立办事窗口,为居民提供物业交费、诉求办理、完善物业服务管理监管;打造“红色家园办公室”。探索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立“红管家”服务窗口,包括物业政策咨询,物业维修资金缴存使用咨询及办理、物业矛盾纠纷调解,物业企业服务,文明活动创建等一些列服务内容。

二、取得成效

与组织部联合制定了《关于抓好“红色物业”重点任务落实的通知》,现各物业企业已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全区范围内已推广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成立党支部工作,全区已有3家物业企业成立物业党支部,17个物业公司正在筹建党支部,已实现了物业管理党支部全覆盖。“红色家园”综合服务中心已经选址,计划对区住房保障中心南办公楼进行改造作为服务中心使用。

三、实践启示

以颐泽社区、柳泉社区为试点,成立红色业委会,打造典型示范,目前已初步获得良好的效果,小区面貌及居民满意度均有较大提升,并以此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方面以颐泽社区为典型示范,把党建引领纳入物业管理,形成了在党组织引领下,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物业管理委员会“ 四位一体”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联合组织开展多姿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了颐泽“红飘带”志愿服务、“义卖帮扶”、“绿色奉献”“文明引领”等一系列活来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增进邻里友情,大大减少了矛盾纠纷,拉近了群众与物业的距离;另一方面以柳泉社区为典型示范,积极成立物业企业党支部,由柳泉社区书记兼任支部书记,社区两委成员及工作人员兼任物业企业支部委员,实现了社区党组织、物业企业支部人员“交叉任职”,构建了社区、物业、业主共治共管的长效管理机制。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弘扬淄川般阳文化、聊斋主题、柳泉风韵等相关内容为亮点的文化社区,促进了和谐小区建设。(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川区147名驻村第一书记再出发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川区举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 淄川区:创新党员教育形式 推动工作再落实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