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川区:实施“契约化”党建融合,实现“常态化”共建共赢

2023年04月06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社区、两新党组织“契约化”共建的工作实践,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社区、两新党组织融合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实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拓能。

  契约共签,谋划“共建战略”布局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的两个党组织紧紧围绕“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动、保障联筹”的原则,通过“选约”“签约”“亮约”“履约”和“评约”五个步骤,签订《党建共建契约》《年度党建共建工作计划》,建立“结对共建工作台账”,明确双方党建工作的合作方向。作为共建活动开展的首次实践,2月17日,淄川区审计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山东重山集团机关党支部,在重山集团建立了首个淄川区“耆德般阳”离退休干部党建共建点,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努力推动全方位、立体化党建合作。目前,5个党建共建点正在筹建中。

  资源共享,构建“共建资源”宝库在联建共建活动中,一方面共享物质资源。共建党支部通过整合区域资源,建立活动场所、文化设施等资源共享管理机制,推动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和优势互补。另一方面共享人员资源。淄川区委老干部局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结合专家型人才库中的信息资源,优先从共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选聘经验丰富的党员到共建社区和两新组织中担任党建、乡村振兴、社区、思政方面的“银龄导师”,充分发挥老同志们的经验优势,使共建支部之间形成双向交流与互动,促进双方工作的共同提高。

  活动共办,打造“共建共赢”格局一方面联合开展组织生活。联建共建支部通过联合开展组织生活,加强共建支部间的学习、活动和业务交流。在联建共建实践中,淄川区审计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山东重山集团机关党支部通过交流座谈会、开放式组织生活和共观红色电影等活动,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强化教育学习成果。二是共同开办志愿活动。以文明创建、社区活动、公共管理为载体,社区和两新组织每年与共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可以共同组织开展1—2场志愿服务活动。例如,结合“支部+养老”活动,挂包走访慰问社区、两新组织的高龄老人、困难职工和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为其送去关爱与温暖,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今后,淄博市淄川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共建将作为常态化工作,积极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在社会建设、乡村振兴、助力党建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建设富强淄川、幸福淄川、美丽淄川、实干淄川,谱写“强富美优”淄川新篇章贡献战线力量。(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临淄区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创优提质行动 桓台县“三个坚持” 做细做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桓台县“三个坚持” 做细做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淄博市张店区:召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述职会 沂源县:“三个有力” 抓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 述职评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