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 白天加晚上,笔头加指头,答好人口普查“时代答卷”

2020年11月13日 11:2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1月1日上午9时许,普查员张艺议和张华佩戴着统一的胸牌,来到当天入户的第一站——荣和社区。进入第一户普查之前,她们提前打电话确认了信息。到普查户门口,她们说明了来意,然后对该户家庭的常住人口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并填写了一份普查摸底的表单。随后,两名普查员又来到了该栋楼另一户居民家中。只见户主拿出手机,扫了扫普查员提供的二维码,简单地在手机上进行了一番操作就完成了人口信息的填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开展以来,全街道80余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按照普查方案、细则和相关文件要求,扎实开展摸底登记,切实做到“四个摸清”。张艺议告诉记者,此次人口普查,她要普查385户,11月10日前全部普查完毕。“10月份,我们已经进行了走访摸底,住户们大多早出晚归,要经过多次上门才能摸排清楚。希望市民能够积极配合,我们共同完成好人普‘答卷’。” 张艺议说道。

  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入户摸底工作顺利开展,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在社区开展入户普查摸底工作。夜色已深,寒气袭人,小区里的普查员却在居民下班以后才迎来普查工作的高峰时段。或守候在普查点,或入户登记,她们是冬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虽然人口普查需要普查员实打实走出来,但此次人口普查,科技为普查工作注入了新动力。“10年前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我们需要手动登记,然后一个个输到电脑里。今年,我们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接录入人员信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曾参加过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高慧说道。

  此外,“熟人好办事”这句俗语也被普查员们诠释出了另一层意思。今年的人口普查,大街街道积极组织熟知民情的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楼长、物业等加入普查队伍,让人口普查摸底工作事半功倍。

  据了解,此次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将持续到12月10日。为节省登记时间,大街街道提醒市民提前了解家(住所)中每一位成员的身份证号码、受教育程度、外出成员的现住地址等基本信息,并在家中留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向普查员申报,以保证普查登记的准确性。同时,市民提供的信息会经加密处理后直接上传至国家统计局数据库,大街街道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对市民提供的信息予以保密。

  下一步,大街街道将重点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及时发现并解决普查登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针对出现较为频繁的问题及时组织业务培训。同时,做好比对复查工作,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资料进行比对复查,做到“街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做好出生、死亡人员的比对查找工作,把保障数据质量贯穿登记阶段全过程。(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三级发力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人才回引工作 基层干部要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以先进人物为榜样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做事,我们是认真的 扎根基层,不断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