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淄博市周村区:聚焦聚力,答好人才发展之卷

2020年11月17日 16:0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国以才治,政以才兴。”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近年来,淄博市周村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观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政治引领,强化政策保障,把人才团结和凝聚到事业中来。

聚焦聚力,答好人才发展之卷,要把握好“道”与“术”的有机统一。以道驭术,术必成。“道”,就是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周村区始终坚持这一根本原则,将人才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责任分工,完善领导小组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人才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人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全区支柱产业,从实际出发,制订人才培养规划,做到有长远目标、有整体规划、有制度措施。完善大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人才制度,以请上来、走下去、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征求意见和建议,了解有关情况,切实发挥各类专家的“思想库”和“智慧团”作用。创新性设立23名“人才服务专员”。坚持好中选优,重点从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后备干部中遴选,通过专题培训后上岗,每人挂包联系1-2家重点企业,为全区企业和人才提供政策咨询、意见收集和业务办理等“一站式”服务,成为政府与企业及人才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术”,主要体现在方向方位、变化变局、战略战术的把握上,重点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全区人才形势进行科学研判、正确把握,努力做到变中求稳有“进”的信心、优化结构有“稳”的定力、走在前列有“新”的作为、解放思想有“深”的拓展。

聚焦聚力,答好人才发展之卷,要把握好“点”与“面”的有机统一。当前,人才形势越来越复杂、“抢人大战”不断升级,周村区抓住重点、放大亮点、主攻难点,进而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统筹做好人才平台搭建工作。依托方达电子商务园园区标准化运营体系,打造线上平台、线下园区“两翼”服务,支撑人才创新、创业的平衡系统;凭借国内、跨境两种电商人才结构,提升双向业务运营能力的“双发动机”动力系统。最终实现人才资源标准化复制、园区产业化运营。聚力打造高层次科研型平台,支持企业建设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推进与山东理工大学、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淄博职业学院、济南大学战略合作及校城融合发展,形成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

聚焦聚力,答好人才发展之卷,要把握好“近”与“远”的有机统一。做好人才发展工作,必须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近”,就是用好现有资源助力全区产业转型发展之路。2019年,充分发挥乡村振兴服务队、科技副职工作团、科技副总工作团等优势,全区引进各类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12名,成立“丝绸纺织产业研究院”“家居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创新使用“科技创新券”,共建创新平台、实践基地10个。实施人才工作示范点培育计划,推行“点对点”帮带机制,在培养引进急需人才、留住用好现有人才、夯实人才工作基础、形成人才特色上下功夫,选树一批成效明显、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用人单位作为示范点。“远”,就是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用好用足各项人才激励政策。大力宣传《淄博人才金政37条》,“对企业自主申报或全职引进市级及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人选的,给予企业负责人最高10万元支持”,“企业一年内全职引进博士研究生2名以上,或者硕士研究生5名以上,给予企业负责人一次性支持5万元”,“对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市财政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奖励”,“支持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建站给予30万元支持,根据运行情况和成果转化成效,最高支持100万元”等扶持政策,加大招才引智力度。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科技兴。”周村区通过把人才优先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动人才“智力”优势不断转化成为转型升级新优势,引领实现人才工作新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引才用才机制更加灵活开放,人才队伍焕发出强大活力。(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乡村振兴以人才为本 鲁阳集团党委:党委管决策、管干部、管人才,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淄博人才链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青年人才动员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会议 “此心安处是吾乡”,让人才安心才是留才养才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