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三步走”建强青年人才党支部

2020年11月26日 10:3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青年是新时代建设的生力军。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通过成立青年人才协会,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的“协会+支部”模式,搭建青年党员教育培养平台,着力解决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不优、村级后备干部储备不足、农村青年人才留不住等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一、搭建平台“正步走”,建设青年人才“新阵地”

  花沟镇按照“主动发现、民主公开、集体研究、择优吸纳”的原则,将45岁以下的“土专家”、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企业优秀职工等人员纳入优秀青年人才协会,建立人才信息库动态管理,每年择优吸收入党。青年人才党支部书记由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担任,镇党建办专职工作人员担任委员,明确支委班子成员责任分工,确保支部工作有人抓,人才培养有人管。目前,“协会+支部”模式凸显出“虹吸效应”,许多农村、企业优秀青年纷纷向加入青年人才协会,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累计吸引64名优秀青年加入青年人才协会,入党申请人6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

  二、加强教育“齐步走”,夯实青年人才“压舱石”

  按照“月度有活动、季度有实践、年度有总结”的思路,大力实施“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实战演练”的教育管理体系,促进青年人才全面进步。每月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协会+支部”联动学习,扩大学习范围,抓实青年人才政治素养提升;每季度各行业青年人才围绕本行业工作开展社会实践,实地交流技术经验,抓实青年人才工作能力提升;每年度进行思想汇报加能力测试,多维度了解评判青年人才的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对存在明显短板的,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锻炼,保证青年人才的质量。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30余场次,培育青年人才500余人次,青年人才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三、重点培养“跑步走”,培育青年人才“排头兵”

  在提升整体素质的同时,对表现特别突出的进行重点培养,有序引导他们进入村“两委”班子、村后备人才、企业管理层。明确每位镇党政班子成员结对联系1名优秀青年人才党员,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及时掌握青年人才思想动态、现实表现。发展农村党员,注重向好青年倾斜,扩容村干部的“蓄水池”、打造青年人才“排头兵”,目前累计培养输送村党组织书记2人,进入“两委”班子12人。(中共淄博市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九步法”垒砌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青年人才动员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会议 沂源县:青年人才党支部为乡村振兴“育苗”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青年人才引进工作推进会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三级发力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人才回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