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淄博人才链

2021年01月10日 09:5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把手话人才】江敦涛文章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转型发展抓人才工作、培育创新载体建人才平台、优化服务环境育人才生态,全力将淄博打造成为人才的集聚洼地、创业高地、向往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山东省淄博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以“千金市马骨”的诚意延揽各方英才,让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聚焦转型发展抓人才工作 全力打造人才集聚洼地

淄博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正处于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对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我们坚持党管人才,把人才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最具决定性、最具活力的核心要素,围绕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创新引才聚才用才体制机制,统筹搞活用好各类人才资源,努力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以更加前瞻的视野谋划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是系统工程。淄博市牢固树立“大人才观”,把人才工作放在发展的大局中去考虑和谋划,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找准人才工作与淄博经济发展的结合点,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精心编制人才发展规划,明确人才工作目标任务和方向路径,实行人才工作与经济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落实,形成了抓实人才工作的强力磁场。

以更加解放的理念升级人才政策。区域人才竞争愈演愈烈,淄博市加紧构建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制度体系,更新出台《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引才用才工作的若干措施》,启动百名博士、千名硕士、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持续推动政策优势向人才优势加快转变,2020年以来新引进博士研究生149人,硕士研究生2014人。立足于解决“高精尖缺”行业领军人才引进难、留住更难的实际,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理念,推行“一业一策”,精准绘制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人才开发路线图,组建“四强”产业人才顾问团,全力推行“一人双岗”校城人才融合模式,在市内外高校广泛选聘高层次人才担任企业“科技副总”,以最灵活的方式实现人才为我所用,目前淄博各类人才工程体系中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占到57%,人才政策优势不断凸显。

以更加真挚的诚意礼遇优秀人才。开展“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市委主要负责人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开展宣传推介,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选择淄博、创业淄博、乐居淄博,成为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成立决策咨询委员会,聘请30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不断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建成启用淄博荣耀广场,集中展示和褒扬为城市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158名先进人物、优秀企业家、高层次人才,以一座城的名义礼赞他们的情怀和精神,铭刻他们为城市发展所付出的努力与奉献,倡树起人人尊重人才、崇尚人才的社会环境。

培育创新载体建人才平台 全力打造人才创业高地

人才创新创业创造,需要有发挥聪明才干、施展才华的平台和载体。淄博市坚持用创新事业延揽人才,以项目化思维谋划设计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坚持“筑巢引凤”与“引凤筑巢”相结合,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充足的雨露阳光,让各类人才有实现自我价值的空间和机会。

搭建新兴产业平台,让人才在投身产业中大有作为。一个城市的产业结构决定这个城市的人口结构,人口结构决定这个城市的城市能级。淄博市坚持以产业吸引集聚人才,大力实施产业赋能行动,按照“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思路,强化“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聚力培育做大“四强”产业,全面拥抱新经济,聚力培植打造智联汽车、绿色能源、智慧物流等11条产业新赛道和200个左右的示范场景矩阵,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淄博产业浪潮,实现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目前全市85%以上的高层次人才都集中在新兴产业领域。

搭建校城融合平台,让人才在智力转化中实现价值。淄博是一座开放包容之城,也是一座改革创新之城,历来具有不拘一格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用好人才的优良传统。淄博市规划建设大学城,实施校城融合发展战略,与知名高校和高端院所合作建立政府研发机构28家、企业研发中心128家,搭建起资源集聚、成果转化的供需对接平台,推动开放式、颠覆式创新。由驻淄高校山东理工大学毕玉遂教授团队发明的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技术,其技术成果在淄博就地转化,专利技术转让金达5.2亿元,在科技部发布的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报(2018)中,列高等院校第1名。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让人才在创新创业中大展身手。聚力建设中国产业算力中心、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氢能生产利用先行城市,吸引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在淄设立或共建研发总部、研发机构。成立淄博产业研究院等孵化器。支持企业加强科技研发投入,积极创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新型研发平台,目前全市各类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591家,形成集聚人才、创新创业新引擎。

优化服务环境育人才生态 全力打造人才向往之地

人才作为最具创新活力的科技种子,总是趋向最适宜成长的环境和土壤。淄博市把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放在同等地位,推动两者双路并进,紧紧围绕人才创业创新全生命周期需求,打造拴心留人的人才“生态圈”,让奋斗中的人才不仅愿意走进淄博,更能在这里安心、安居、安业。

全力优化政务环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深化“一次办好”“一窗受理•一链办理”改革,运行人才服务专线,设立人才服务专员,实行“政策找人、无形认证”,让人才足不出户,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即可享受人才政策红利。今年以来,通过“无形认证”,兑现人才专项资金1.25亿元。

全力优化创业环境。高水平打造独角兽生态岛、产业园,积极引进和培育国际国内一流的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风险管理咨询机构、资产评估公司等关联性中介机构和优秀团队,培育发展与国际接轨的融资租赁、金融租赁、人力资源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业态,健全“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载体链条,成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梦想。

全力优化城市环境。人才对城市既有基础层次的福利性需求,也有进阶层次的发展性需求。淄博市聚焦人才所需的高品质城市生活环境,高标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加快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不断增强对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同时,聚焦高层次人才服务需求,规划建设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让各类人才在淄博成就事业、快乐生活,真正感到“待你来时,这便是家”,吸引集聚更多人才共同创造属于自己和这座城市的辉煌。

   (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暨成员单位述职会议召开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强党建、兴产业、聚人才 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聚心聚力做好人才工作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谋篇布局,下好人才“这盘棋”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青年人才引进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