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淄博市张店区:精准聚焦企业引才需求 打造“张店人才服务”品牌

2021年01月18日 14:3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张店区人才工作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张店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以“咱们共同的家”为服务理念,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试金石”,聚焦企业反映强烈、期盼解决的突出问题,全面兑现为民服务事项,不断提升人才服务质量、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11_副本.jpg

一、为民服务实事进展情况

多渠道送政策上门,提高政策知晓率。张店区人才工作办公室成立就业创业政策宣传队,全年多次开展政策宣传宣讲,为300余家企业送上就业创业政策;组织全区各镇办、园区、部门、企事业单位在户外显著位置以LED屏或条幅的形式,广泛宣传人才政策,营造“爱才惜才”的浓厚氛围;2020年6月,开展大学生政策集中宣传活动,将宣传任务分派到全区15个重点区直部门和各镇、街道办事处,在各职能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群宣传大学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同时将人才政策知晓率工作纳入区对镇(街道)、部门人才工作考核,以考核促落实。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精准引才育才。全年分产业、分类别组织多场招才引智活动,先后组织鲁中人力资源创新发展大会、第二届“百所高校进淄博”暨大学生就业创业“云活动”、第四届校城融合发展合作论坛等,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与企业对接交流,多渠道解决企业引才难题;在深入调研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创新性建立“一人双岗”制度,32家企业聘请了34位山东理工大学专家担任企业“科技副总”,通过柔性引才为企业“注血输氧”。

22_副本.jpg

依托专业服务机构,打造一流服务平台。引入上海归心谷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整体运营张店青创园及大红炉众创空间,建立起“淄博—上海”人才引进直达通道,构建起“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创新服务体系。2020年,归心谷已完成青创园园区内235家企业的调研,对青创园办公区进行了升级改造,开展各类园区活动18次,连接园区内外创新创业企业百余家,筛选创业种子选手50家。

33_副本.jpg

二、企业反映强烈期盼解决的突出问题推进情况

面对企业人才引进难题,张店区人才工作办公室办深入贯彻落实各级人才政策,围绕“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强力推动“高端人才集聚中心”建设,根据全区产业发展实际,围绕产业引才人,聚集人才兴产业。尤其今年以来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形势以及疫情影响,张店区人才工作办公室用新理念、新思路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在逆境中实现新突破。2020年,张店区共培养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5人,其中引进包括“欧洲科学院院士”、“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在内的高层次人才6人;兑现2019年度区级高层次人才奖补资金925万元。

44_副本.jpg

       为推进高端人才集聚,聚焦产业发展实际,张店区人才工作办公室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动组织专业化、小型化、精准化的人才企业对接交流活动,精准引才育才,提高引才实效;举办第二届鲁中人力资源创新发展大会等活动,为企业和人才沟通搭建常态化交流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重点人才工程牵引作用,抓好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评选,并在区级层面建立以“张店英才计划”为核心的“1+N”特色人才政策体系,以产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促进人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年累计发放“人才贷”贷款13笔,共计5725万元。

55_副本.jpg

      聚力青年人才引进,张店区人才工作办公室联合省教育、人社部门,创新探索大学生就业、招引机制,承办第二届“百所高校进淄博”暨大学生就业创业“云活动”,50所高校与200余家企业现场面对面沟通洽谈,142所高校网上直播连线,国内100余家媒体同步直播;直播带岗环节由30家本地企业与10位网红联手在线推介就业岗位,仅半小时就收到简历293份;密集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区领导多次带队,先后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进行“名校人才特招”、“名校人才直通车”现场招聘48场;依托“青鸟计划”、“张店青年汇”等平台在线推介1200余个就业岗位,对淄博籍在读大学生信息摸排,累计摸排在读大学生2364人,建立“青鸟e家”微信群,精准掌握学生院校、专业、联系方式等信息。截至2020年10月底,张店区引进专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10572人,“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21人。

66_副本.jpg


 张店区人才工作办公室搭好市场化引才平台,引进国内知名园区运营团队——上海归心谷,负责整体打包运营张店青年创业园和大红炉众创空间。归心谷是一家致力于集人才引进、产业园区运营、创业项目孵化、人力资源服务等为核心业务的专业服务平台,是国内较有影响力的专业人才服务公司。归心谷平台的引进,建立了产业导入、人才引入的“淄博—上海”直达通道,标志着张店区在社会化、市场化招才引智方面实现了新突破。2020年,归心谷已链接上海意向资源20余次,落地创新项目2个,意向落地项目1个,总经济体量近20亿,资源平台优势明显。

 张店区人才工作办公室创新推动校城融合发展,举办第四届校城融合发展合作论坛,共有4家新建研究生站授牌,9个项目现场签约,15个项目现场发布,企业与专家对接密切,校城融合成效显著;以省市共建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备忘录签订为契机,加快推动校城合作向纵深发展,创新性探索建立“一人双岗”制度,积极为人才“松绑”。鼓励山东理工大学专家教授来张店区挂职“科技副总”,推荐张店区高层次人才到山东理工大学担任“产业教授”,实现人才双向流动。截至目前,已有32家企业聘请了34位理工大学专家担任企业“科技副总”,同时还聘请7名山东理工大学的专家教授任镇办、园区科技副职。

77_副本.jpg

      筑巢引凤优化人才服务,张店区人才工作办公室从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入手,以“咱们共同的家”的服务理念,主动向前一步打通招才引智中的堵点痛点。疫情发生以来,张店区人才工作办公室创新性开展线上人才对接、人才政策宣讲等活动,打造“不见面招才引智新模式”。比如远程为曹进德院士公司注册提供容缺受理和全程帮办,仅用1小时就为该项目完成了全部登记手续,当场发放营业执照。儒商大会连线期间,曹院士对张店区的人才项目审批服务表示赞扬和感谢。张店区人才工作办公室出台《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和优秀企业家发展环境的十类服务事项》,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积极为人才提供子女入学、休假旅游、家属随迁等服务。2020年,张店区人才工作办公室办理“山东惠才卡”5人,“淄博精英卡”67人,“张店精英卡”54人;备置高标准建设人才公寓304套,其中180套产权型人才公寓已向社会公开分配。(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附件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以“平台思维”破解县域招才引智困局 淄博市淄川区人社局:“四轮驱动” 助人才引培工作持续发力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四个打造”强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淄博人才链 沂源县:青年人才党支部为乡村振兴“育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