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淄博市张店区聚力招才引智 推动校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0日 10:0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_副本.jpg

城市孕育大学,大学滋养城市。淄博市张店区自2017年开始与驻地高校——山东理工大学共同实施“校城融合发展”计划,2020年,将“推动校城融合高质量发展”列为人才工作“一号工程”,大力推动高校优秀人才向张店输送、科技成果向张店转移,秉持“大米小米一起熬”的发展理念,校城双方共同构建起血脉相连、共生共荣的命运共同体。

2_副本.jpg

突破体制机制用才 持续为企业输血注氧”

创新实施一人双岗制度,打破校企人才流动体制机制障碍。鼓励山东理工大学专家教授来张店企业挂职科技副总,推荐张店高层次人才到理工大学担任产业教授。校企人才供需定期对接交流,企业为科技副总提供丰厚待遇。目前,全区已有32家企业聘请了34位理工大学专家担任科技副总30余名产业人才被理工大学聘为创业导师”“产业教授一人双岗模式全面推开,质效不断优化。围绕各级重点人才工程,推动人才资源、企业项目、科研成果结对联姻。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朱光明教授与山东鑫旭集团有限公司就核能放射性废料超级压缩减容处理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开展合作,共同申报并入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省级评审。深化科技副职选聘,连续6年选聘山东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担任科技副区长7名理工大学专家教授被聘为科技副镇长”“园区副主任科技副职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优势,服务张店经济社会发展。

4_副本.jpg

完善创业平台聚才 建好集聚人才蓄水池”

张店区聚焦环山东理工大学创新带建设,引进国内知名园区运营团队——上海归心谷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整体打包运营张店青年创业园大红炉B座众创空间,建立集园区孵化、创业人才培训、产业集群升级等为核心业务的专业化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开启了张店——上海一站式招才引智直通车。2020年,归心谷在园区共举办创业辅导、政策解读、论坛交流等活动21场,储备意向入园企业30余家,并从上海引入国际性专业赛事——robotex世界机器人大会山东选拔赛在张店成功举办。在归心谷的聚力推动下,张店区青年创业园先后被评为省级创业示范综合体、省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园区服务企业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不断提升。创新打造青年人才招引平台,联合省教育厅、人社厅、山东理工大学,举办第二届百所高校进淄博暨大学生就业创业云活动,创造性开展线上+线下”“知名网红+企业HR”招引模式,吸引了国内百余家媒体同步直播,在线观看量突破260万人。搭建校城融合发展合作平台,连续四年举办张店区——山东理工大学校城融合发展合作论坛,区政府每年设立300万元的校城融合发展资金,专项支持校企合作项目,目前已成立19家校企共建研究生工作站,培育孵化项目330余个,40余项科技成果在张店落地转化。

7_副本.jpg

优化发展环境留才 人才根系”更加发达

        聚焦人才反映强烈、期盼解决的突出问题,精准提升人才服务质量,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开通人才绿色服务通道,出台《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和优秀企业家发展环境的十类服务事项》,为山东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医疗保健、休假疗养、行政审批等服务,为12位理工大学教师协调解决子女入学问题,按市场价格的75%为理工大学新引进教职工提供产权型人才公寓,免租金为理工大学提供首批50套人才公寓作为教师周转房,有效解决了理工大学新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附件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张店区:精准聚焦企业引才需求 打造“张店人才服务”品牌 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淄博人才链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党建引领 实干担当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淄博市高青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稳妥推进“一肩挑”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