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淄博市临淄区:打造无人驾驶应用场景 推动“四强”产业攀登

2021年01月20日 16:1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坚持把无人驾驶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四强”产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积极布局无人驾驶产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

一、以最集成为标准,搭建创新平台。通过实施“围绕一个科创产业、确定一个园区承载、引进一组产业基金、组建一支专业团队、制定一套个性化政策、创设一个产业展示中心”的“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在临淄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了占地1500亩的无人驾驶产业园。其中,一期占地300亩、总投资10亿元的无人驾驶创新中心已于2019年底建成投用,该中心硬件设施具有实验、生产、检测、远程中心、智能驾驶测试等五大功能,包括无人驾驶车辆生产中心、实验中心、自动化检测线、数字化信息站、远程驾驶中心、封闭式测试场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和5G基站,是国内功能最全、集成化水平最高的无人驾驶产业创新平台。

1.jpg

二、以最一流为原则,厚植技术优势。把美国NURO公司作为阶段性赶超目标,不断吸引优质资源,在研发、生产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1、具备顶级研发实力。香港科技大学是全球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的领跑者,一清创新则是香港科技大学自主驾驶中心的产业化实体,拥有全球领先的全栈无人驾驶算法技术,由自主驾驶中心负责人、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智能机器人大会杰出青年奖唯一华人获得者刘明教授领衔。(1)关键物体识别算法在行业全球公认的KITTI(标准化自主驾驶测试数据平台)无人驾驶排行中排名第一;(2)业内最强建图技术,不受限于传感器,可实现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辅助下百公里级别厘米级精度建图;(3)云端调度算法,支持百万台级车辆在线跨区统一调度监控;(4)自主开发的惯性测量单元和融合传感器,全球首发,低成本实现硬件微秒级别同步;(5)今年7月,与华为、西门子、IBM、腾讯、京东、亚马逊、博世等科技巨头共同入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TOP30榜单。2、拥有一流研发团队。无人驾驶创新中心研发人员总数达210余人,国际化专家顾问团包括3名院士、4名国家重点工程人才,拥有专利及著作权340余项。3、规模产能全国领先。已建成国内首条年产5万台的无人驾驶物流车柔性生产线、首条无人车量产自动检测线,可实现3—5米承载式、非承载式无人车辆的定制生产检测,规模量产能力全国第一。目前,已研发生产物流车、载人接驳车、快递车等10个系列,累计出货超过1000台,出货量位居行业前列。4、广泛拓展应用场景。目前产品已在港口、机场、高尔夫球场以及富士康、华为、百度、顺丰等厂区园区数十个场景进行应用,累计运营里程超过36万公里。今年5月,率先启动无人驾驶路测示范,开放5个应用场景、2组公共道路,淄博成为继北上广深之后的又一先行城市,为后续大规模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2.jpg

三、以最完整为目标,塑铸生态链条。无人驾驶车由核心算法系统、线控底盘系统、动力执行系统、环境感知系统、平台调度系统等“五大系统”组成。按照系统集成的思路,着力强化精准招引,目前已有6家重点企业入驻园区。其中,龙头企业一清舜泰主攻核心算法系统和线控底盘系统;动力执行系统方面,山东众联能创的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山东合泰新能源的锌动力电池、山东中利的储能控制系统均在全国具有领军地位;爱特云翔依托大数据产业算力优势主攻平台调度系统,共同打造了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产业链完整度在国内首屈一指。

四、以最优质为要求,链接发展资源。积极布局无人驾驶产业,引起国内众多高端研发机构和头部企业的高度关注,借势加强交流沟通,取得了一批合作成果。1、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非常重视无人驾驶项目,并表示参股支持该项目,还曾专门致信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介绍项目情况、请求行政公署给予支持,计划联合大疆无人机、云洲无人船共同打造陆空海一体的无人驾驶产业体系。同时,香港科技大学提出可与山东省共建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研究院。2、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车辆工程学院展开共建北航(淄博)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合作。3、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达成共建智能驾驶检测检验中心及产业基金意向。4、与北京智行者达成将其位于广东的生产工厂转移至临淄经济开发区的共识。5、与国家邮政局就共同开发无人驾驶快递物流车标准测试平台、与中国公路车辆有限公司就打造无人驾驶示范线路、与大唐高鸿就车路协同设备制造项目、与奇瑞汽车和五菱汽车分别就无人驾驶产业相关合作进行了多轮洽谈,一批关联企业和研发机构有望扎堆入驻,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产业空间。(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淄博人才链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强党建、兴产业、聚人才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建引领强 产业发展旺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探索“党建+特色产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联村党委“抱团”聚合力,特色产业“焕发”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