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广纳英才助振兴

2021年01月31日 22:1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才。积极培育引导本土实用人才服务基层一线,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建立信息库,促进乡村人才成队伍。只有引来“领头雁”,才能带动新发展。一要分类摸排。重点摸排本辖区范围内规模种养殖、家庭农场、特色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与农业产业发展领域相关经营主体的乡村企业家人才;二要分层评价。定性定量相结合,按照生产经营类、技能带动类、社会服务类3个类别科学制定评价指标;三要分级管理。建立乡村企业家人才信息库动态更新机制,适时增补一批优秀乡村企业家人才,及时将作用发挥弱、带动效果差的企业家调整出人才信息库。

搭建服务桥,保障返乡创业有地方。聚焦返乡人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一方面,搭建“致富桥”。开展创业就业信息咨询和创业就业小额贷款工作,积极为他们提供创业就业信息咨询、培训帮扶、创业政策等服务,确保为返乡创业就业的农民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另一方面,搭建“爱心桥”。做好志愿者推广工作,为返乡者提供一个回报家乡一展抱负的平台,呼吁返乡创业者积极加入到家乡发展的队伍中来。

培养带头人,搭好技术推广新平台。人才是乡村振兴的“营养液”。培养带头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市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作格局。二是制定培养方案。明确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的目标措施、工作职责、实施步骤,确保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有计划、有措施、有部署、能落实。三是搭建培养平台。进一步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强化农广校、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的培训能力建设,优化人才培育平台。(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乡村振兴以人才为本 沂源县:青年人才党支部为乡村振兴“育苗” 淄博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沂源3队: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点燃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聚心聚力做好人才工作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