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淄博市委组织部强化人才招引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智力保障

2021年11月22日 20:52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积极发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职责,聚焦企业发展、人才成长多样化需求,坚持多点发力、持续创新,着力强化政策集聚、服务保障、机制优化,为各类人才助力全市企业发展营造最优生态。

        强化政策支持, 构建集聚人才的磁场持续保持政策机制的竞争优势,坚持普惠性和个性化政策并举,分“四强”产业“一业一策”,制定产业人才政策20项。在全省率先探索“接榜挂帅”机制,实施“寻榜、写榜、发榜、揭榜、荐榜、评榜、奖榜”全链条引才,以“有解思维”破除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间的人才流动壁垒,目前,46家企业已成功对接人才团队27个,引进外国专家70人,海外留学人员110人。持续实施青年人才招引“一号工程”,年内已新引进大学生3.89万人,驻淄高校留淄人数达8799人,同比增长16.7%,创历史新高,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

    创新服务机制,打造人才筑梦的摇篮在全国率先推行“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免申即享”的服务机制。优化政策兑现流程,变“前台受理”为“后台找人”,人才及用人单位无需提交申请即可享受;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推动部门掌握人才相关信息互认互享,变“人才跑腿”为“数据跑腿”;完善配套服务措施,变“坐等审批”为“高效服务”。目前,该服务模式已成功运用到“人才贷”“人才险”等优惠政策中,有效提升了服务便捷度和人才满意度。

        推动产才融合,搭建双赢互惠的“舞台”。大力推行“人才贷”“人才险”等金融支持政策,其中“人才贷”全省流程最简、门槛最低、服务最优,年内以5.7亿元办理额度居全省首位,为人才创新创业、企业吸纳人才助力。在全省率先开展“科技副总”“人才资源副总”选聘,目前分别选聘320人、74人,引导优秀人才到企业挂职锻炼、转化成果,为企业发展贡献才智经验。组建“4+N”人才顾问团,即筹建4个“四强产业人才顾问团”,组建金融、人力资源、政策咨询等N个“人才助企公共服务顾问团”,定期开展涉企服务。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高新区:夯实基础 打造品牌 人才筑基工程见实效 淄博市淄川区人社局:“四轮驱动” 助人才引培工作持续发力 沂源县历山街道:落细落实人才举措 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淄博市临淄区:亮名片 创模式 强发展,加速高层次人才工作 沂源县:打造“12+2”人才培育体系 集聚高质量发展“第一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