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周村区:“青蓝工程”培养企业发展“接班人”

2022年05月18日 11:45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创业者和80后、90后企业家走到前台,成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但是管理经验和经营能力的欠缺却成为困扰他们成长进步、创新创业的最大障碍。为加快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青年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周村区大力实施“青蓝工程”,为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搭建成长舞台,为企业发展积蓄后劲,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和智力保障。

  择优培育,为青年人才铺路

  秉承“全面筛选、择优培育”理念,周村区从规模以上企业“创二代”接班人、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以及45周岁以下的创新型、成长型企业负责人中,择优确定100人纳入人才培养库,制定为期5年的培养时间表、路线图,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培养机制。对入库的优秀青年经营管理人才,逐一建立档案,详细记录个人信息、企业情况、成长需求、培养计划等4大类35项基础信息,有效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为满足不同规模、不同行业青年经营管理人才需求,推出“菜单式”培训和“双自主”(人才自主选择高校、自主选择培训内容)培训。每年年初,区委组织部会同区人社局、区科技局抽调精干力量,围绕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成长需求进行专题调研,系统梳理归纳、精准分析研判。先后组织赴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举办高级研修班,采取学习观摩、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活动。依托方达电子商务园、京鲁科创园、创业创新梦工厂、齐鲁数谷大数据小镇等园区平台,每季度组织一次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上讲台”活动,开展“头脑风暴”,互通信息、取长补短,实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毕文岳是一名80后,留学回国后他创办了山东嘉岳新材料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通过“结对互联”,区里实行专人挂包负责,“手把手”帮他跑手续、解决问题,公司16万吨/年节能环保型铝硅新材料项目顺利落地。公司获批“准独角兽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本人入选“淄博英才计划”高层次人才工程。

  以老带新,为青年人才架桥

  从全区纳税50强企业中择优聘请20名经营业绩突出、管理经验丰富、社会形象良好的老一代企业家担任导师,每名导师负责联系指导5名青年经营管理人才,签订“导师帮带结对”承诺书,结合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企业状况和自身水平,列明帮带事项、帮带目标,经区委人才办审批后实施,通过压实责任力求帮带实效。

  开展老一代企业家“上门送学”服务,到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企业实地跟踪观察,对企业项目发展进行评估,指导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改进提升管理方式。开展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上门取经”活动,到老一代企业家所在企业实地参观、蹲点学习、挂职锻炼。举办“导师帮带”专题座谈会,每期由2名导师根据帮带企业发展提出专题议题,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根据议题参与研讨,全方位提升管理经验、能力素质。

  强化保障,为青年人才搭台

  为保障“青蓝工程”开展好、见实效,周村区将“青蓝工程”纳入全区人才培养总体规划,每年列支1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资金开展工作。出台《青年人才学历深造补贴办法》,对自主到高校进行MBA、研究生等学历深造的青年经营管理人才进行补贴,已兑现学费补贴30余万元。建立评先树优保障机制,在区级各类人才评选中向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予以倾斜,其中在全区评选的10个“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中,青年经营管理人才占据7席,给予每个团队最高50万元奖励,同时支持申报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重点项目、平台载体。

  “青蓝工程”实施以来,周村区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企业均有了质的飞跃,目前全区100余家股票交易场所挂牌企业中,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企业已占到31个。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正用他们的激情干劲、杰出成绩证明,他们已成为周村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暨成员单位述职会议召开 淄博市临淄区:亮名片 创模式 强发展,加速高层次人才工作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2020年党建及人才工作成效明显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聚焦人才工作 汇聚智慧力量 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聚心聚力做好人才工作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