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先进典型

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丝绸路派出所党支部:党建引领筑强基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21年01月11日 11:3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丝绸路派出所毫不动摇地坚持“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突出党建统领作用,创建了“党旗引领,做执法模范维稳先锋”派出所党建品牌,以“四化”夯实职能,努力做好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促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堡垒和时代先锋。

活动.jpg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抓好忠诚教育。党支部领导班子统筹安排,精心部署,大力开展“一室两队”改革、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等活动,靠前一步,主动担当,忠诚履职,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丝绸路派出所党支部将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纳入集中教育管理,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安排表、党建工作方案、党员培训方案、集中学习等方案,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提醒谈话、廉政教育谈话、“三会一课”、交心谈心、学习党章党史、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等活动,全面提升认同感和归属感。将打造学习型党支部作为激发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凝聚力的有效载体,组织全体人员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领会贯彻训词精神,提升作为人民警察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夯实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不断强化忠诚教育效果,坚定政治信仰,助推学习成果向现实工作、务实决策的转化。

迎检.jpg

(迎接上级党委检查党建工作)

       二是强化创先意识和法治思维,不断激发民警内在驱动力。丝绸路派出所党支部坚持以加强队伍管理、细化工作要求、提高民警执法履职能力为目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坚持大案与小案并抓、打击与防范并举,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每起小案都当作大案来看待,更快地破小案、控发案、保民生。派出所将优秀治安党员民警确定为专职法制员,同时设立了技术员和实战教官,由专职技术员现场指导,不断提高办案民警的视频侦查、现场勘查、信息调查能力,做到“现场必勘、人员必检、信息必录、数据必比”,完善工作流程、细化执法程序、严密执法环节,深化窗口“三亮三比”活动,积极树立“廉政、团结、勤政、高效”形象。丝绸路派出所党支部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各岗位民警工作规范,定期对每位民警工作情况进行评价,设立党员示范岗,持续推进窗口创先争优,评选优秀民警起到典型示范作用,树立良好的公安民警执法形象。

受害人送牌匾.jpg

(受害人送“人民卫士”牌匾)

       三是强化群众基础工作,积极维护辖区稳定和谐。党支部带领全所民警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对派出所辖区内的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部位重点部署,逐一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强力推进落实,着力抓社区、沉警力、强基础、严防范、保平安。其中丝绸路派出所党员民警徐文、郑永发创立的“网格化四色动态管理”的社区工作创新模式有效提升了社区管理工作质效。负责社区工作的党员民警们联合社区网格员走访了解每家社区住户,从所有居民中筛选出“红色、橙色、黄色、蓝色”人员,一种色彩代表一类人员及重要程度,分级分层次地进行“有色”管理。“红色”人员主要针对活动较为频繁的信访老户、有肇事肇祸可能的精神病人、刑满释放不足五年的无业人员,每周走访一次;“橙色”人员主要针对近年内无上访活动但有利益诉求的人员、有监护人看护的精神病人、残疾人、低保户、生活自理能力较低的人群及90岁以上独居老人,每两周走访一次;“黄色”人员主要针对无稳定工作的流动人口和多年的无业人员,每月走访一次;“蓝色”人员就是日常表现稳定的常住人口,进行常态化管理。党员民警充分依靠群众力量,对网格员进行系统培训后,发挥其本身“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协助派出所搞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群众和反电诈宣传等工作,使社区的发案率大幅下降,真正做到了“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解决社区民警单兵作战的尴尬局面,大大提升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开会2.jpg

(集体学习警示教育)

       四是强化警示教育,从严管党治警。根据上级领导统一安排部署,丝绸路派出所党支部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大力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自查自纠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全体民警廉洁自律和廉洁从警的自觉性和忠诚履职的观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工作环境。丝绸路派出所党支部注重持续学习强调《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十不准”》《公安民警工作时间“八不准”》、《公安民警扫黑除恶“五个严禁”》、《关于执勤期间严格按照要求着装的通知》等规定,加强队伍日常管理和习惯养成,常态化开展内务卫生检查、警容风纪、上下班检查,严格落实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集体研究等制度,开放自己找、群众提、开门评警、来信来访等群众反映渠道,加强对民警的执法和服务监督,督促民警严格依法办事、文明规范执法。党支部委员常态化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动态掌握民警思想和苗头性问题,全面掌握不放心的人和事,及时解决,防微杜渐。(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党建引领促发展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以党建统领,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强化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