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党建聚焦

高青县唐坊镇名杨村:支部筑堡垒,党员争先锋

2020年11月28日 14:4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唐坊镇名杨村位于潍高路北侧,由中杨、杨李、方家三个自然村组成,总面积4200余亩,总人口1277人,共有党员53名。名杨村,取“名扬天下”之意。近年来,名杨村党支部坚持“为民”、“富民”目标,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中心工作,通过思想建党、制度管党、人才兴党,探索基层治理新思路,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在发展中不断提升,锻造服务型党支部。从集体经济薄弱村跃升为年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的“基层党建红旗村”、“美丽乡村建设红旗村”,实现了村级事业全面发展。

  承诺践诺亮身份,党员带头促发展。名杨村党支部自2016年以来依托“四亮一争”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争先锋”、过“政治生日”、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强学习、争先进、促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党支部坚持每月根据党员量化积分和民主投票,评选出优秀党员和先锋模范党员各一名,在光荣榜进行表彰公示,营造了学比赶超的干事氛围和良性循环。

  支部领办强经济,产业振兴增活力。名杨村利用三面环水的自然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在党支部引领下打造乡村休闲驿站——名杨驿站项目,发展集住宿、餐饮、停车、龙虾养殖、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经济;成立了支部领办合作社——名杨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及水面300余亩,吸引村民入股30万元;为增加村集体的收益,成立了名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所获收入将用于村班子运营、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村民分红、扶贫等村内事业。把集体增实力、农民增收益、产业增效益有机统一,实现集体增收和农民家庭致富双赢,确保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成员。

  疫情防控保民生,脱贫攻坚不掉队。疫情防控期间,名杨村党支部率先实行了“两委”成员联户、党员包户责任制,实行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排查摸底,用土堆、机械封堵进出村路口5个,在3个自然村每个村保留1个主要进出口,并设立了“走亲访友劝返点”。搭建了帐篷,安上了床铺,添置了取暖设备,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悬挂宣传标语20多条。支部书记杨延会亲自示范,教村民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对群众急需的米面油、蔬菜、鸡蛋等生活用品的储备进行早预定,早订购,形成了“群众有需求,干部马上办”的工作机制。

13834e6f638aa7b0352ed5422ce652f.png

党支部书记杨延会为贫困户送菜上门

  名杨村有贫困户23户,村“两委”根据贫困户不同的家庭情况,因户施策,制定扶贫帮扶措施,将“名杨驿站”项目收入做为贫困户分红资金,目前,全村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疫情防控期间名杨村“两委”为所有贫困户及村内7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送去了蔬菜大礼包,保障了困难群众的生活需求,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高青县高城镇: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高青县田镇街道: 创新“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 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联合支部引领联合社,激发乡村抱团发展的“红色动能” 赴烟台考察学习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用好“党建+”改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