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党建聚焦

高青县:稳妥推进“一肩挑”动态调整

2020年12月10日 09:4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落实好基层党建攻坚任务,提高村级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稳妥推进“一肩挑”动态调整工作,从22.6%提高到83.17%,增幅全市第一。

一提高思想认识。实行“县、镇(街道)、村”书记“三级联动”,逐镇(街道)、逐村进行全面摸排,广泛宣传,打好民意基础。通过加强宣传、指导,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推进“一肩挑”对促进村民自治、推进基层有效治理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从思想上认识到位、行动上积极主动,为推进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一肩挑”动态调整的思想认识。

二完善措施办法。在前期摸底调研的基础上,一村一策、分类推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合法担任村主任。采取劝退、民主评议等方式,让村主任主动辞职,参照《山东省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三十五条进行补选,依法推进党组织书记兼任村主任。推进村主任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对不胜任、工作无起色、不能实现“一肩挑”的村书记实行重点调整,任命工作实绩突出、符合组织意图的主任为党组织书记。加大“人才回引”力度。要将眼光放长远,重点从致富能手、优秀外出务工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中寻找合适人选,要早回引,早观察、早使用、早培养。用好遴选党组织书记。即要帮助他们树立威信,为明年“一肩挑”做准备,又要鼓励他们做好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抓好村居规模调整。对无合适人选的,村庄规模较小、空心村现象突出的,要结合村居规划,稳妥推进村居规模调整,为实现“一肩挑”铺好路子。

三确保人选质量。不能为了“一肩挑”而“一肩挑”,不能影响村里的稳定,不能因换人把村班子搞乱、调弱。要落实刘家义书记提出的“三个一批”要求,拿出更多精力放在选人和培养人上,把好质量关、程序关,防止“为挑而挑”“一挑了之”,造成后期工作被动。(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 淄川区洪山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书记主任“一肩挑”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牢牢把握党建全面引领 实现基层治理全面提升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2020年党建及人才工作成效明显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抓好重点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