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党建聚焦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夯实“四个工程” 筑牢腾飞之基

2020年12月25日 17:0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青县田镇街道办事处地处县委、县政府驻地,辖6个城市社区,36个行政村(居),街道党工委下设13个党总支、1个联合党委、71个党支部,党员1997名。

  2020年以来,田镇街道办事处按照省市县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以创建基层党建示范镇(街道)为契机,夯实“强基固本”“党建富民”“品牌升级”“红领田镇”四个工程,推动党建工作、群众服务工作深度走严走实。

  一、强基固本

  (一)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

  街道通过综合运用履职评估、“红黄牌”管理以及纪检、审计、巡察等多种手段,完成36个行政村(居)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配强村党组织“领头雁”,为街道乡村振兴夯实组织基础。

  (二)全面实施发展党员梯次培养计划

  街道充分利用青年人才党支部平台,采取“双向培养”方式,及时将农村优秀青年后备人才纳入党组织培养,保证每个行政村储备1-2名入党积极分子,并建立提醒警告机制,全面消除并确保不再出现未发展党员村,落地发展党员梯次培养计划。

  (三)落实“党建引领乡风文明”促村居融合机制

  街道投资300余万元完成清秀、郝于梅等6个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提升,夯实基层社会治理阵地,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落地“党建引领乡风文明”促村居融合机制。

  二、党建富民

  (一)抓实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街道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确定为村书记突破项目,实行“一对一”帮包机制,每个班子成员挂包一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注册并实体化运行36个合作社,1个联合社,村集体经济收入迈上10万元级新台阶;同时,在南部唐北路周边新建蔬菜、瓜果大棚1000亩,打造大棚种植的连片示范区。在北部建设高标准、多元化苗木种植示范区3000亩,配套建设30-50亩地的多元化、综合型苗木交易市场,打造苗木种植的连片示范区,初步形成“南大棚、北苗木”的发展格局,实现规模化连片式经营,做大集体经济“蛋糕”。

  (二)完善集体经济监管运营流程

  街道对成立的合作社推行村党支部成员与合作社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同时,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与村集体账目分设,以合同形式约定收益分配,聘请专业会计进行管理,将合作社收入支出及时公开,保障群众权益。

  三、品牌升级

  (一)党员联户+重点工作

  把党员联户作为街道党工委基层党建的总抓手,细化《田镇街道党员联户实施方案》,要求党员做到“七必访、三必问”;实行“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拓展“党建引领搬迁”李官模式和“党建引领拆违”官庄模式,实现侯家城中村搬迁再造,完成棚改安置315户,人口1012人,以实际工作检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打造“五村三社”基层党建示范片品牌

  在农村,打造以基层党建、美丽乡村、村居融合为特色的清秀村;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龙头的平安村;以棚户区改造、村居融合为带动的田苑村;突出基层党建、社会综合治理的民主街;以村集体经济发展、红色物业为特色的官庄;在城市社区,打造以现代化服务社区、“五心”工作法、红色物业为特色的高苑社区;以老干部党建、“七号空间”、红色服务为特色的文苑社区;以社区精细化管理、网格化管理、红色网格为特色的青苑社区,以实际工作检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四、红领田镇

  (一)打造典型社区阵地

  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管理,投资300万元打造起“小社区 大服务 亲情化 敞开式”高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初心使命广场”,以软硬件提升带动老旧小区治理水平提质增效。

  (二)深化“一社一品”建设

  深入推进“一社一品”社区党建品牌建设,高苑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国井社区—春雨;文苑社区—和谐社区 幸福文苑;黄河社区—智慧“1+3+4”党建引领服务;青苑社区—“1+2+3+N”打造和谐青苑新高地;长江社区—“五彩党建”引领社区发展。

  (三)打造红色物业

  实现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应设尽设。在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全部实现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简易物业兜底。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建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组成的“三方联动工作室”,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物业服务融合发展。同时,发挥半城半乡优势,“红色物业”优先雇佣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人员,实现“红色物业”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相互促进。

  “四个工程”的深入推进,夯实了田镇街道下一步腾飞的基础,以新的基础为起点,开辟新的局面,谋求更快的发展依旧任重而道远,相信,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在街道全体党员的奋进下,在街道人民群众的奋斗下,田镇街道的发展之路将越走越稳、越走越远。(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小小网格里的“大天地”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五心”书记樊心陶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主动担当,敢于作为,勇当沙场“最红战旗”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清秀村:村居融合结新果 凝心聚力促发展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固本培元育新机 城市建设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