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周村区:远程教育用活“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05月08日 15:39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周村区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网络+技术”优势,用活远程教育现有设备,积极创新载体,打造集“政策宣传+教育培训+信息传播”于一体的扶贫“新高地”,助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打造扶贫政策“新高地”。利用“四上”平台优势,深入宣传解读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用活“阳光·组工”周村党建网、周村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周村党建APP、周村党建电视栏目等平台,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宣传。开展“四个一”工程(成立一个新媒体扶贫专项栏目,指定一次固定学习日集中学习主题,进行一次管理员专题培训,完成一张APP手机试卷),形成区镇村三级联动,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村级站点全覆盖的优势,将扶贫宣传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截至目前,“慈善济困、扶贫攻坚”活动共接收298家单位捐款220万元,救助16名贫困家庭“两癌”患者、13名低保家庭本科新生、25名孤儿、53名贫困儿童和130户农村五保、低保及孤老优抚对象。额外募集社会扶贫资金30余万元和部分物资,98名困难学生和76个特困家庭从中获益。

  启动脱贫增收“助推器”。紧紧围绕教育培训这个强化扶贫“造血功能”的根本举措,探索走好全方位、多层次的远教培训之路,增强精准扶贫实效。结合镇(街道)工作实际和产业特点,科学制定精准扶贫教学计划,以包片干部、包村干部、第一书记等“领学人”为重点,实施精准扶贫专项培训,确保党员群众平均每月开展扶贫专项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50学时,贫困村站点每月至少开展2次精准扶贫专题集中学习。对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的贫困户,整合农林、卫计、教育、文广等部门资源,重点开展特色农业、光伏发电、乡村旅游、外出务工等再就业培训,组织第一书记、党员志愿者、部分企业等累计开展文化、送科技、送卫生活动30余次,“输血式”脱贫为“造血式”脱贫。发挥人才优势精准施策,组织开展“专家人才走基层”活动,选派35名专家人才组成远教专家服务团,深入贫困村或技术服务项目进行专项把脉问诊90余次,组织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等在远程教育示范基地或深入远教站点现场助学50余次,受益群众达4400余人,有效的提高精准扶贫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受到帮扶群众的一致好评。

  搭建精准信息“广播站”。针对每个贫困村情况,深入贯彻落实“精准”要求,以服务村居为单位,将大班子挂包镇办、82个部门1823名机关干部“一对一”帮扶贫困户、56个第一书记帮扶划分为15个帮扶工作组,整合信息资源,在村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周村党建APP等远教平台精准对口发布,有针对性地精准投放。分别为15种不同需求,整合大棚技术、特色农业、手工制作等学用课件,送到帮扶小组手中。截至目前,全区共整理刻录扶贫惠农视频课件160余部,整合党建信息发布平台8个,发布便民惠农微信1千余条,覆盖党员群众17000多人,减少了信息“垃圾”,远程教育扶贫更“精准”。 (淄博市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政府研究室开展爱淄博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度淄博市招录公务员(参公人员)职位表 淄博市张店区:社区书记的十二时辰 淄博市张店区科苑街道: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 淄博市张店区科苑街道: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