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张店区:“三规范”打造从严组织生活“张店范本”

2017年05月19日 14:26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张店区针对党内组织生活流于形式、质量不高、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着力规范组织生活的刚性要求、活动内容和监督考核,制定出台了“张店区党建基本规范”、“村(居)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落后党员处置”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明确了“组织生活如何开”、“怎么组织”、“如何考评管理”、“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如何处置”等要求,形成了一整套“链条式”管理体系,有力推动了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落实。

  规范刚性要求 层层传导促进“全覆盖”

  “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牢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以身示范参与到组织生活中。”张店区委书记孙来斌参加了马尚镇小套村党支部班子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

  截至3月底,张店区委常委全部参加指导了挂包点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今年以来,张店区进一步明确党员必须参加组织生活的刚性要求,积极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除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还以上率下,每季度到联系点参加一次党员固定活动日。

  有了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层层传导,切实把组织生活覆盖到每一个党员。公园街道西苑社区利用“分类补课、定期测评”的方式提升组织生活效果,对未参加学习的党员区分情况进行集中补学、上门送学,组织知识测试,将测试情况纳入民主评议内容;区人社局建立了“流动党员”之家,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通过党员QQ群、电子邮件等方式畅通与流动党员互动交流渠道,确保流动党员实时参加组织生活;车站街道坚持落实更深一层,8个城市社区以支部为单位,进一步细化了各个支部的固定活动日时间,方便党员参加。据统计,目前,张店区的222个村、社区已全部实现党员固定活动日全覆盖。

  规范活动内容 互动融合增强“实效性“

  “牺牲个人,服从组织……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马尚镇凯瑞园社区80多岁的郝奶奶读着一份1950年的入党申请书,热泪盈眶。3月份,马尚镇开展了以“党员‘三问’”为主题的党员固定活动日,各基层党支部在做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展了重读入党申请书、宣读入党誓词活动,用实际行动敦促党员不忘初心。

  这样的党员固定活动日,以固定的时间、规范的流程和明确的主题彰显着党的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庄重感和自豪感。今年以来,张店区用规范的流程、灵活的内容、完善的载体,实现了组织生活从随意化向规范化、单一化向丰富化的转变。

  为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张店区年初专门制定了《关于推行村(社区)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的通知》,将党员固定活动日规范为“5+X”模式,要求把“三会一课”、党员公开承诺、缴纳党费、民主评议和召开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的开展纳入活动内容,并印制党员固定活动日“记录簿”,要求党组织在开展组织生活时严格规范,做到规定项目、自选项目“两明确”,公开事项、会审事项“两报备”,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主题“三公开”,真正让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除了“规定动作”,各级党组织还积极创新“自选动作”,注重在丰富内容、优化载体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探索让组织生活的形式“活”起来。如车站街道新华社区探索推行“结合协会”,通过“支部+协会”的形式将组织生活与群众文体活动结合起来,达到党群互动的良好效果;科苑街道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参与,依托智慧党建平台,试点推行党员管理“互联网+”模式,实现了党员参加活动网上签到、网上积分、网上排名,让组织生活从“灌输式”转变为“互动式”。

  规范监督考核 常抓常严实现“常态化”

  “要使组织生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要定制度、立规矩、强监督、严考核。”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宋磊说。为确保组织生活的经常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张店区着力健全组织生活配套机制,积极构建见实效的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平台。

  张店区对组织生活实行“痕迹化”管理,要求每个基层党组织对组织生活进行全程记录,活动组织情况、议事内容及决议结果等在公示栏公示;要求建立组织生活纪实档案,做到活动记录、影像资料、原始资料“三留存”,多层次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形成长效机制。

  为了让广大党员“动”起来,张店区通过推行党员量化积分考评管理、印制积分手册、严格民主评议等方式,把每名党员的日常表现“晒”出来,干得好不好让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来评判。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落后党员管理办法,将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发挥带头作用、不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组织关系转到镇(街道)专门设立的党支部,加强教育转化。3月份,房镇镇把7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到镇上的“初心支部”,指定专人实行“一对一”导师制帮带,定期组织学习教育,帮助整改转化,在全镇党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与此同时,张店区把组织生活的开展列入基层党建月督查排名通报的重要内容,建立微信群实时调度落实情况,通过电话调度、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检查,在全区进行排名通报,运用倒逼机制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组织生活保质保量落实到位,“严”和“实”成为组织生活的新常态。(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三招抓好基层党建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抓实“四好一高”筑牢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根基 淄博市临淄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赋予城市基层党建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