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周村区:“智”联党建 区域“惠”享

淄博市周村区着力打造“智•惠”党建云平台

2017年06月26日 08:55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智·惠”党建云平台外网信息门户界面

通过区视频监控中心实时监督基层“固定学习日”开展情况

  去年以来,周村区大力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运用移动互联、新媒体等技术手段,开发建设“智•惠”党建云平台,在互联网领域树立党的旗帜、传播党的声音、展示党的形象,打造“指尖上的党员教育管理平台”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加大投入,搭建平台设施体系。区管党费设立“智•惠”党建云平台建设专项资金,首批拨款100万元用于平台功能开发、设施建设、设备购置,为平台运行提供硬件支撑和基础保障。一是开发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委托山东联通公司开发“智•惠”党建云平台网络系统,分为内网和外网两个应用系统,购置两台专用服务器。内网主要用于存储党组织、党员基本信息数据,学用大数据分析和动态管理等,具有保密性;外网主要用于党建信息发布、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和加密信息收集等,具有开放性。内外网系统实行物理隔离,确保网络安全、主机安全、数据安全。二是建设区级集成展示中心。提升改造区委组织部党员活动室,安装大型LED高清电子拼接屏及操作设备,依托遍布村(社区)的“党建天眼”支撑,打造成集信息聚合、功能演示、内网数据显示、实时监控为一体的集成展示中心。三是安装“党建天眼”。在区级集成展示中心、镇(街道)及部分村(社区)党建示范点的党员活动室安装视频录播系统,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开展网上授课讲座。在村(社区)党员活动室统一安装视频会议系统,实时录制,传送党员会议、活动现场实况。四是开发门户网站和手机APP。门户网站接入“智慧周村”网络系统,设有党建要闻、热点专题、网上党校、服务基层、创优争先、党建实况、党务公开等8个版块及基层动态、“三会一课”、党员活动、实时视频等28个栏目,并链接共产党员网、齐鲁先锋网等国内重点党建网站,供党员群众在线浏览。为全区党务工作者统一配备200部手机终端,为2万名党员逐一分配专属登录账号,通过手机下载APP客户端,实行身份认证、单点登录,版块内容与门户网站同步更新,成为了党员浏览信息、上传资料、点播视频、下载资料的“掌中宝”“随身听”。

  二、丰富载体,全方位发挥平台作用。一是“智学”教育,打造全时学习教育平台。通过登录门户网站、手机APP,方便党员群众尤其是流动党员随时随地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在学习资料和视频课件上,突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党规党纪教育,突出“时代先锋”引领,不断筑牢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思想根基。实行学习积分制管理,建立大数据分析中心,通过对党员登录次数、时间、学习质量等数据采集分析,摸清党员学习规律和学习需求,为改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二是“智助”指导,打造全程记实监督平台。在内网系统安装专用软件,实现对全区党组织、党员、村(社区)干部、党务工作人才信息的保密存储,定期更新,动态管理,方便查询。通过“党建天眼”,“点对点”查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动开展情况,重点掌握“三会一课”、党员培训、主题党日、党群议事会、“五议三公开两监督”工作法等制度落实情况,第一时间了解基层工作动态,实时在线进行监督指导。每月25日的周村区党员集中活动日,通过村(社区)“党建天眼”,在区级集成展示中心即可实时观看党员会议实况,加强连线指导,节省了人力物力。三是“智通”工作,打造全新办公应用平台。“智•惠”党建云平台赋予区委组织部、镇(街道)党建办、部门单位组织人事科、村(社区)管理员不同权限,分级管理网络、上传资料、遴选信息,推进党建工作智能化、短平化。通过云平台,对基层开展的亮点工作、特色活动,第一时间收集掌握,解决了以往信息滞后、重复调度等问题,使组工干部在掌握基层党建情况方面,实现了由实地查看、定期考核、当面验证向即时性收集、常态化考评、在线式沟通的拓展延伸,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区镇村三级上下互动、即时高效的工作新模式。四是“智联”基层,打造全域联系服务平台。云平台开设了政策宣传、党务公开、联系群众、党员帮扶等版块及若干栏目,其中“服务指南”栏目收录全区35个部门单位152项便民服务事项,“党务问答”栏目权威解答基层党员干部普遍关心、经常遇到的党建热点问题,“联系群众”栏目全面反映各级党员干部“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实际成果,“党员帮扶基金”栏目体现党组织对党员创业和困难救助的真情关怀,寓管理于服务,架起了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新型“网络天桥”。

  三、注重实效,推动提升组织工作质量。一是在服务大局上有了新提升。通过及时发布党建要情、传达重大部署、宣传典型经验,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激发了干劲。今年,周村区全面推行“五长制”管理模式,打造淄博市最干净城市,及时利用“智•惠”党建云平台发布《倡议书》,宣传党员经营户挂牌承诺、志愿者服务“五长制”等情况,营造了党员带头、群众踊跃支持的浓厚氛围。二是在推动工作上有了新提升。充分发挥“智•惠”党建云平台优势,推进创建过硬支部、区域化党建、党建制度落实年、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等重点任务落实,推动各层级各领域党建工作大融合、大交流、大发展。云平台上线运行后,党建工作的作用和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两新”组织业主所认可。截至5月底,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率同比提高15%。三是在党建考核上有了新提升。通过把平台信息与日常考核相印证,党建考核结果更加客观准确。各单位通过在“智•惠”党建云平台亮举措、亮特色、亮实绩,逐步解决了部分区属党(工)委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缺乏特色等问题,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对标先进、整体提升。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政府研究室开展爱淄博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部门预算公开 2021年度淄博市招录公务员(参公人员)职位表 淄博市张店区:社区书记的十二时辰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爱民书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