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我市创新三大载体 不断提升“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学用实效

2020年05月12日 13:4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上线以来,我市借助平台信息化手段和优势,坚持以服务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为落脚点和着力点,以载体打造引领工作推进,有力提升了“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学用成效,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一、以开展“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三抓三促”活动为抓手,全面夯实工作基础

  着眼于全面提升“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管理使用整体水平,淄博市围绕“强基、创新、落实”三条主线,在全市开展了“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三抓三促”活动,不断推动全市“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管理使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抓标准化建设,促整体水平提升。将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管理使用水平的基础环节,重点突出三个方面:突出抓好管理队伍标准化建设。明确和细化“三大员”管理职责,健全完善管理人员备案台账,确保权责清晰、账号安全。加强基层管理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管理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自2017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市级业务骨干培训班5次,县级管理人员培训班近百次,全市现有的1万余名安全员、审计员、管理员普遍接受业务培训2次以上,为“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人员支撑。突出抓好管理应用标准化建设。为帮助基层管理员快速上手开展工作,组织专门力量编写了《“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业务应用系统简明操作指南》,将8个常用业务系统的操作手册进行简化,理清各业务系统的标准化操作规程,明确维护要求、标准和注意事项,力求各级管理员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指南》印发后,各级管理员业务咨询量明显降低,大量常见多发类问题均可得到快速解决,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突出抓好管理机制标准化建设。“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运行以来,先后印发《贯彻落实<“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学灯塔、用灯塔”深化推进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加强“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运行机制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相应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理清工作职责,明确任务分工,推动平台管理使用工作有序有效落实。

  抓项目化打造,促工作创新开展。将项目化打造作为推动工作创新的有效手段,指导各区县围绕创新、实用、可操作、可复制推广,结合“互联网+党建”工作分别确定1~2项常委组织部长领办项目,确保项目实效。年内,各区县共推行实施部长项目13个,其中周村区开展“无纸化”组织生活、桓台县创建党建“情景模拟”课堂、高青县推行党员档案信息化管理等项目,均取得了非常明显的应用效果。

  抓一体化考评,促任务目标落实。将一体化考评作为促进“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各项任务落实的有力抓手,以一体化促线上线下工作融合推进。市级在对基层的党建工作考核中,注重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定期对基层党组织调整、党员信息更新、组织关系转接、“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组织开展等有关情况进行考评和管控。自2018年以来,坚持每季度进行在线核查,有力推动工作落实。同时,注重运用好“线上看”和“实地到”两种手段,综合采取线上全面巡查和线下抽样印证有机结合的考评方式,进一步提高督查工作效率,提升管控精度。目前,市县两级常态化出台“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数据报告,定期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分析研判,进而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补齐短板,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升提供了信息手段助力。

  二、以打造“活力e支部”工作品牌为载体,有效助推线下组织生活规范开展

  借助“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山东e支部易管理、可追溯、永存档等功能特点,将管好用好e支部作为推动线下组织生活开展的“在线助手”,于2018年开展了十百千“活力e支部”创建评选活动,有力推动线上线下党建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突出高标定位,明确相关要求。印发《关于开展“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十百千“活力e支部”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明确“活力e支部”创建数量、标准等,从党支部作用发挥、党员参与度、记录内容真实规范、记录频次、活跃程度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标准和要求,指导各级对标创建。

  突出实用实效,做到三个结合。注重统筹兼顾,将“活力e支部”创建与具体工作紧密结合,放大提升工作效益。注重与创建过硬支部相结合。通过“活力e支部”创建工作开展,积极助力全市过硬支部建设“五个过硬”标准落地和“五大工程”落实,更好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注重与e支部试点工作相结合。结合承担全省e支部试点任务的有利契机,指导试点区县在配套制度建设、工作流程再造等方面加强探索,重点提升工作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注重与基层实际相结合。区分不同类型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强化分类指导,对维护数量、频次等制定差异化评价标准,便于基层抓好落实。

  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实效。明确时间节点,将创建评选活动按选拔培养、初评推荐、检查验收和命名通报4个阶段推进实施,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创评工作。全市各级以争创“活力e支部”为契机,不断深化和拓展e支部应用。张店区开展“组织喊你回家”品牌创建,探索利用e支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新方式,实现党员“离家不离组织”。沂源县结合承担的全省e支部试点任务,探索线上线下组织生活双轮驱动、一体化打造的做法,有力推动了线下组织生活规范开展。年底,市委组织部成立评比工作组,明确4项评价项目和15项具体指标,对参评党支部进行在线复核和评价赋分,并对评比出的1002个党支部进行了命名表彰。活动开展以来,全市e支部总维护条数由每月1.2万条次增至每月2.3万条次,增长率近100%,初步形成了线下线上党支部工作互促融合、“两翼”齐飞的良好局面。

  三、以“学灯塔、用灯塔”十百千优秀典型创建为导向,激励各级不断提升灯塔学用积极性

  2019年,在全市开展了“学灯塔、用灯塔”十百千优秀典型创建评选活动,形成了学用灯塔“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调动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灯塔学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拓宽活动覆盖,提升基层参与度。结合全市“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学用工作实际,提出了创建优秀党委、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的“四好”“四强”和“四主动”标准。对参评党组织和党员数量、范围等不作硬性要求,明确凡是党组织关系在本市的,均可参与创建评选活动,力求让更多的党组织和党员参与活动,有效提升了参与度,为全市“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学用水平全面提升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突出实际实效,提升基层满意度。坚持紧贴基层实际,不搞一刀切。对于灯塔学用中的党员参与率、活跃度和学习时长等指标,均设置了合理的准入门槛,便于基层执行和落实。充分考虑基层工作现状,多次强调基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凭自身意愿参与创建评选活动,对不参加的党组织和党员,对其灯塔学用工作除提出规范要求外,不作任何硬性规定,有效降低了基层负担。

  严格量化评比,体现活动公信力。突出公平公正,科学制定评分细则,明确了3类13项评分标准,组织专人对参评的44个党委、208个党支部和1338名党员进行严格量化评分,有效杜绝“人情分”“印象分”。经评比审定,全市共有10个党委、100个基层党支部和1000名党员个人获命名表彰。在创建活动的带动下,全市“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各应用系统的活跃度、规范性、参与率等指标均保持了较高的水平,为提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党员素质能力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沂源县审计局:“灯塔”领航 铸造“党建强审”工作品牌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参观党建教育基地开展党性体检 一心为民,砥砺奋进!淄博市博山区公安这样致敬警察节 淄博市政府研究室加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坚持互联网“平台思维”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