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创新推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4+X”新模式,打造基层党建品牌

2020年11月03日 15:4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社区是城市基层的基础,社区党组织担负着领导社区治理的职责,其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城市基层的稳固。今年以来,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以党建引领城市社区综合治理,强化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断推进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机制创新,探索构建了社区治理“4+X”新模式,“4”即社区基层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代表,“X”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双报到”单位等其他治理主体,通过党组织的坚强领导,突出问题导向,凝聚各方力量,及时满足群众需求,有效推进了社区治理现代化。
       一、着眼“4+X”夯实组织基础,打造坚强堡垒。针对当前部分社区党组织领导能力弱、管理有盲区、服务功能不健全等问题,突出抓好三项重点,确保社区党组织履职有能力、干事有动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执行社区季述季评工作制度,广泛听取广大党员群众评议评价,客观公正的反映社区党组织履职尽责情况。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把社区党组织在推动“4+X”新模式时的作用发挥情况作为社区主职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推行街道、社区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化管理,切实将党建责任压实落地、到底到边。二是优化组织设置。以街、路、巷为界,及时将社区内部的各类居民小区、单位宿舍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推行区域化党建联盟机制,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家庭户”五级网络,以组织纽带实现对区域内各类组织的有效整合。三是加强规范化建设。以推进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健全完善“4+X”的制度体系,扎进织密制度笼子。认真承接放管服改革下放、移交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落实社区党组织运转经费和为民服务专项经费,采取专题培训、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每年对社区专职工作者进行轮训,切实提升工作能力。
       二、立足“4+X”优化治理机制,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坚持组织融入和机制引领相结合,在社区内部,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公司、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落实机制,通过制度规范,构建起以党组织为核心、区域内多元融合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一是推行交叉任职制度。不断提高党组织、居委会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率,书记、主任“一人兼”比例和“两委”成员交叉任职率均达到100%。积极引导辖区物管会成员进入社区“两委”班子,街道首批12个示范小区物管会均有成员进入社区“两委”班子。加强党组织对物管会的工作指导,积极推荐社区党组织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所在小区物管会,优化社区治理架构。二是建立联席协商制度。建立社区“4+X”联席会议制度,对社区治理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通过社区党组织提议、“两委”商议、联席会议审议等方式,进行广泛的民情调查、民意恳谈、民事协商,研究解决措施。三是实行督办反馈制度。在街道范围内广泛推行督办反馈制度,对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和问题,街道班子成员分头挂包,明确承办单位和责任人,限时办结,推动党的领导、居民自治和现代物业服务的有机融合。涉及社区层面的问题,由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居委会具体执行;涉及居民小区层面的问题,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采取“党委派单—物管会接单—网格党支部督单—群众评单”的方式办理,办理结果通过物管会向居民反馈,由居民进行打分,打分结果作为物管会履职尽责和物业公司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
       三、依托“4+X”推动功能提升,增强社区治理整体效应。注重发挥“4+X”的机制牵引作用,不断厚植外围服务组织,拓宽服务群众渠道,把各类服务力量“拧成一股绳”。一是推进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优化提升社区一站式公共服务大厅,有序引导各类公共服务职能下沉社区。对大厅工作人员进行星级评定,严格服务内容,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创新社会化的志愿服务。积极发挥在职党员、机关干部、“双报到”单位和共驻共建单位作用,制定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主动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共建为民服务项目。组建各种类型志愿者服务团队,广泛开展多形式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提供专业化的物业服务。探索引入物业服务居民满意度评价机制,每年底由社区党组织组织对辖区居民小区的物业服务进行评议。在老旧小区,探索实行物管会领办物业服务模式,通过联席会议协商解决物业费收取、小区治安、环境卫生等问题。
       大街街道通过运行“4+X”社区治理机制,搭建了社区党组织整合社区区域内各类治理主体的平台,给城市基层治理带来了三大变化。
       一是强化了党的领导,抓住了社区治理的“总开关”。过去,社区党组织在开展工作时,物业公司、相关职能部门往往各自为政,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降低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通过试行“4+X”机制,强化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党组织协调各方、组织动员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社区工作有了“总指挥”。今年上半年,大街街道市民投诉单项考核连续6个月蝉联全区第一,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提高。
       二是理顺了关系,消除了社区服务的“中梗阻”。通过试行“4+X”工作模式,社区党组织、物管会、物业公司、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等社区治理主体定期坐下来,共同研究商议各自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不仅关系理顺了,而且各方优势得到整合。
       三是促进了资源统筹,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通过试行“4+X”机制,畅通了社区党组织整合区域内各类资源渠道,进一步增强社区统筹协调能力,促进了社区服务阵地、经费、人员的有效整合。(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抓实“四好一高”筑牢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根基 淄博市临淄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赋予城市基层党建新动能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加强基层党建 推进改革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