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淄博市淄川区:开发“党建地图” 构建新时代开放共享的城市组织生活体系

2020年11月06日 17:2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淄川区针对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内容单调、形式单一、场地受限、缺乏吸引力等问题,打破区域、行业、单位界限,通过整合辖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党建工作示范点、党校教育点、党群服务中心、党性体检中心等6类党建资源,分领域建设开放式组织生活点,引入“互联网+”理念,依托“淄川党建”微信公众号,开发上线“党建地图”, 构建起了新时代开放式组织生活体系。

  “因点施策”建设红色阵地。围绕避免因“重建轻用”导致党建示范点成为“盆景”等形式主义,淄川区坚持“因点施策", 将“质量第一、效果优先”原则贯穿所有开放式组织生活点建设全过程,立足不同领域特点和优势,将党建工作基础扎实、党员整体素质高、特色产业发展好的“两新”组织、农村和城市社区等领域党组织作为红色基地重点打象。如党章学堂,从不同角度展示党章基本内容;昆仑镇奎三村,主血位是走全体村民共同富裕道路:山东新星集团,主要突出民营企业的激创业之路等。一方面突出“党建+”特色,在主题设计、内容安排等一充分彰显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另一方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同共动学习议事、教育培训、党建活动等功能集成,使开放式组织生活点成为党员锤炼党性的熔炉、干部增强本领的课堂、支部开展活动的红色阵地。

  “网络平台”实现无缝链接。围绕把组织生活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淄川区将各个开放式组织生活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设计开发“党建地图”, 依托“淄川党建”微信公众号,图文井茂展示组织生活点的基本信息、菜单内容,并同步提供活动预约、内容订制、交通导航等功能。基层党支部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全面了解组织生活点基本情况,个性订制组织生活菜单,实时导航准确抵达现场,实现线上“键对键”信息互联与线下“面对面”资源共享,既提升了预约党组织的操作体验指数,也减轻了各个组织生活点的工作压力,更实现了支部组织生活的精细化、规范化。

  “个性菜单”满足多元需求。围绕推动组织生活更多体现自主、多元、开放、互动,淄川区聚焦基层支部工作要求和党员实际需要,科学设置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缴纳党费、学习研讨、情景党课6项“规定动作”, 创设党务天地、红色生日会、红歌传唱等15项“自选动作”, 由基层党组织按需“点餐”, 既体现了党员在党的组织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又满足了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多元化需求。同时,建立“基地列单、支部点单、党员用单”运行模式,突出情境教学、现场交流、互动体验,使组织生活更有仪式感,进一步唤醒党员意识,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情景党课”融入实景实情。围绕解决传统党课形式单一、内容枯燥、渗透力不强等问题,淄川区探索推行“情景党课”, 推动党课从“说教式”向“体验式”转变。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利用区委党校、融媒体中心等资源优势,在全区27处开放式组织生活点推行“情景党课”教学模式。紧扣初心使命、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等主题,归纳“抗战款育”“对比标杆守初心”等10项内容,分类打造《学习党章守初心》《马鞍山上的抗日壮歌》《从一只蘑菇走向世界中感受党建的力量》《民宿产业让小山村有了新人气》《老书记40余年的“治村经”》等5类、23堂“情景党课”,综合运用视频、图版、现场、实物、表演互动等多种元素让党员接受体验式教育,提开党课感染力。

  “深入基层”学习发展经验。围绕打破原有封闭、枯燥的“室内会议”模式,淄川区突出社区、乡村、车间等基层一线,通过挖掘提炼、系统总结典型做法,形成符合实际、彰显特色的党建品牌,完善提升为开放式组织生活点,分类展现党建工作新经验、新成果。广大党员普遍认为这些组织生活点具有不同的经验做法,通过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能够把这些点的经验做法传播推广到各个领域、行业、单位,更好发挥经验的指导带动作用。

  “全程记实”打牢红色印记。围绕确保“党建地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运行,淄川区建立完善“一账一表一本”, 即组织生活台账、党员活动签到表、支部活动记录本。活动项目经参加活动的党组织负责人签字确认,区党建办通过“党建地图”系统记录和组织生活台账相互印证后,记入经费补助统计范围。同时,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实时上传“山东e支部”,将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纳入“过硬支部”建设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作为评议党员重要依据,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留痕,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

  “优化管理”创造不竭动力。围绕规避因”重建轻管”出现久而松懈甚至废弛现象,淄川区从制度层面入手,一方面统一印发《关于构建新时代开放式组织生活体系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将党员集中活动、党员分类管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等融入支部主题党日。另一方面,制定《新时代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运行管理办法》,明确准入条件、审批命名、运行管理等内容,并从区管党费中列支部分经费,根据各开放式组织生活点活动开展情况,按照每次活动500-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用于组织生活点运行管理。另外,结合构建“大党建”格局,淄川区整合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党校、老干部、广电等部门力量,做好开放式组织生活点规划建设、主题党课策划、辅导教师培养等工作。通过充分整合利用党建资源,进一步发挥党建示范点作用,有效增强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庄重感。(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