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中心学校:“123党建工作模式”引领学校发展

2020年11月21日 15:2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中心学校坚持以党建带校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党建工作形式,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在实践中形成了“一个品牌、两大支撑、三项保障”的“123党建工作模式”,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的深度融合。

  “一个品牌”突出核心统领

1.jpg

  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中心学校以“同添‘一抹红’,共圆‘中国梦’”为党建品牌,品牌以人为本,突出党员教师与学生队伍的主体作用。一方面,师生同添“一抹红”,党员教师立足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旗增添“一抹红”;学生着眼于传承红色基因的发展方向,为队旗增添“一抹红”。另一方面,师生共圆“中国梦”,人人都有梦想,学校追求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追求专业发展事业成功,学生追求个人素养全面提升,师生齐努力共奋斗,争做新时代“追梦人”。

111.jpg11.jpg

       学校以品牌建设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办学治校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坚定前进。党总支连续多年被授予淄川区教体系统“时代先锋”单位荣誉称号。

  “两大支撑”筑牢党建根基

2.jpg

  一是建设“过硬支部”。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党总支以创建“过硬支部”为重点,注重支部常规建设,定期专题研究支部党建工作,培训工作人员,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一党日”制度、灯塔党建制度,学校在淄川区委组织部党建规范化检查中获得好评。注重支部量化评价,建立“六好党支部”考核机制,党总支实行常规动作定期检查、专题活动现场评价、每月工作积分量化的动态考核制度,得分亮在明处,干劲积聚内心。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工会、团队等群团组织力量,开展“家校共育”活动,健全家委会,组织教育开放月、校长接待日、教师大家访等专题活动,推动现代学校制度规范落实。

  二是选树“时代先锋”。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总支坚持开展“时代先锋”选树工作,各支部建立党员“亮身份、作承诺、争先锋”长效机制,制定党员量化考核细则,通过实施党员名师计划、党员帮带行动、党员志愿行动等举措,党员人人制定争创计划,公开岗位承诺,投身教学改革,争创“时代先锋”。党支部对“时代先锋”颁发“时代先锋岗”荣誉牌,以典型带动激发队伍内部活力,带动教师队伍专业发展。

  “三项保障”释放组织活力

3.jpg

  一是坚持“项目创新”。党总支将党建创新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每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创新项目,精设活动载体,谋划实施步骤。“微党建”创新项目,从小处入手,推荐习总书记一句教育名言组织微学习、学习一个案例开展微评论、发送一个节日提醒推送微警示、征集困难家庭孩子的一个小愿望帮助实现微心愿……“微党建”实现了小格言大教育、小奉献大爱心、小提醒大警示的良效;“主题党日+”创新项目,每月一个活动主题,涵盖理论学习、视频研讨、扶贫助学、廉政家访、开放式组织生活等,主题有新意,组织有活力;“党员主播”创新项目,党员人人录视频、做主播,通过读理论、说新闻、讲经典等形式,宣讲党的知识,讲述最美人物故事,报道校园新闻事件,人人争做传播正能量的使者。创新项目为组织生活注入源头活水,较好地实现了党风树校风、带教风、促学风的目的。

4.jpg

  二是坚持“阵地拓展”。各支部精心布设党建长廊,建立党员活动室、团队活动室,党的知识、党员承诺、党建风采抬头可见,营造出浓厚的红色氛围。各班级设有“红心向党”壁报栏,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传承红色基因,健康向上成长。此外,党总支一方面拓展活动空间,将本地资源重山集团初心学堂、马立训烈士纪念广场、河东惨案纪念堂、红色千峪烈士陵园等作为红色教育基地,以“我们的节日”及校园专题活动为契机,师生同参观、同学习、同成长。另一方面拓展网络空间,以微信群、公众号、校园网、办公平台等为载体,以文字、音频、视频等为形式,多渠道、多形式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

5.jpg

  三是坚持“志愿服务”。党总支建立“一抹红”志愿服务队,完善机构,健全机制,形成志愿服务常态。服务队以党员教师及爱心学生为主体,每年组织开展送教上门、扶老助残、文明创建、公益劳动、道德讲堂等爱心公益服务活动,奉献他人,快乐自我。在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体党员到社区、村居报到,30余名党员获得区县级表彰。(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北方硒都”抓牢“金饭碗” 淄博市淄川区开办“干部讲堂”以“讲”促成长 淄博市淄川区:全市公安机关来淄川观摩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