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淄博市淄川区般阳路派出所:“警+N”多维联动构筑平安社区

2020年12月24日 10:4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细心的群众这几天会发现,家里附近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网格员、警务助理、辅警、民警们更加忙碌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又多了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大家携手将安全防范常识送到老百姓的家中,这就是淄川公安分局般阳路派出所在辖区范围内开展的“警+N”多维联动构筑平安社区活动,平安志愿者们和配合民警、辅警开展上门送防范、社区巡防等工作。

1.jpg

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般阳路派出所始终秉持将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的理念,积极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的“般阳枫桥”模式。做好这三项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基层基础工作,就是做好社区工作,社区发案少、纠纷少、秩序好显得尤为重要。为全力打造和美社区,般阳路派出所从开展“零发案”网格创建工作开始着手,结合辖区位于城区这一优势,充分发动与老百姓日常接触最多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社区物业管理人员、居委会工作人员、网格员、警务助理等等,他们白班戴上红袖章,夜班亮起闪烁的肩灯,与社区民警、辅警配合,将安全防范常识首先送到能接触到的人的手中,进而再进行宣传圈的扩大,将巡防的范围直接延伸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2.jpg

为什么开展“警+N”全民安全防范活动,般阳路派出所的民警也不是无的放矢,因为作为的“N”的这些公益人员所接触到的往往是喜欢新潮、追求现代化生活的人群,他们利用互联网较多,而且缺乏谨慎、小心的思想,防范意识较差,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往往“偏爱”这些人,对他们进行安全防范教育,效果十分明显,活动开展以来,般阳路派出所辖区电信诈骗发案同比下降了65%。

3.jpg

“欢歌笑语话平安,警民和谐乐融融”。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百姓最密切的家园,它的平安与城市的平安紧密相连,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开展送平安上门的同时,社区民警、辅警们还从大家口中了解到更加详细的辖区人员的情况,尤其是对贫困家庭、特殊群体进行了解,将公安机关的关怀和帮助送到家中,积极开展困难家庭慰问等,户籍民警便民服务也采取了上门服务的方式。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民警掌握辖区信息的触角延伸的更长了,社区民警吴奉国从外卖小哥那里了解到,家住般龙社区的王先生一直以卖豆腐为生,豆腐坊虽小却是一家人赖以生存的产业,但是多年来王先生的豆腐坊也成给邻居们造成了相当大的困扰。王先生一直用煤做燃料,每天都会产生浓烟,周围邻居不敢开窗。了解情况后,吴奉国会同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多次到王先生家中走访,分析事情利弊,王先生在大家伙的劝说下把家中剩余的煤炭处理完毕,豆腐坊也换上了新设备,燃料改用了天然气,邻里间和睦又融洽。

4.jpg

同时为庆祝第一个“人民警察节”预热,般阳路派出所还将“警察节、警民情”征文活动的邀请函一并送到了辖区群众的手中,积极发动写作爱好者发挥特长,写出尽情抒发警民鱼水情的优美篇章。而且,根据辖区群众的需求,广泛组织“警营开放日”活动,组织开放安防体验馆、荣誉室以及进行警用装备展示等,邀请辖区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进行安防体验。根据实际拓展形式、丰富载体,开展“警务广场”“向人民报告”等多种活动,向人民群众报告公安工作,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增进警民沟通理解。

5.jpg

(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