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淄博市淄川区卫健局:打好志愿服务“四张牌” 迈上服务水平新台阶

2020年12月24日 10:5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川区卫健局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以本职工作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着力打好志愿服务“四张牌”,扎实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迈上为民服务水平新台阶。

1111.png

打好志愿服务“融合牌”,提升活动开展质量和效果

一是依托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健康宣传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卫生健康系统业务工作优势,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纽带,带动促进卫生健康宣传工作更好的服务社会群众。以全系统13只志愿服务队伍为重点,积极鼓励其他各医疗单位、各卫生院(中心卫生院)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卫生健康系统全面参与全区志愿服务工作,打破固有卫生健康宣传模式,让群众面对面接受健康咨询、了解健康知识,不断扩展卫生健康教育阵地。二是依托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把卫生健康志愿服务的工作重点瞄准传染病防控和重点慢性非传染病健康教育,有针对性的把志愿服务活动与卫生健康教育重点相结合,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社会公众正视人身健康问题,做好保障全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基础工作。目前,全系统各单位均已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2222.jpg

打好志愿服务“宣传牌”,开展行业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把卫生宣传日作为行业志愿服务活动的切入点,将卫生宣传日活动开展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在结核病防治日,组织区疾病预防控制、区医院、淄川开发区医院在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院校园内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在全国儿童免疫日,组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各卫生院,深入农村地区开展健康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宣传预防接种与疫苗的重要性,并现场解答群众健康咨询。三是在疟疾宣传日和碘缺乏病宣传日,分别组织区疾控中心及各卫生院围绕“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再传播”和“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的宣传主题,在村居集市设立街头宣传站,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通过横幅、展板、发放宣传折页(单)、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疟疾的症状及防治措施等疟防知识和碘缺乏病防治核心知识。四是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组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淄川实验小学南部校区开展培训工作。通过一系列宣传日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让群众更好的接受了健康教育,提高了志愿服务活动内涵和质量。

33333.jpg

打好志愿服务“创新牌”,打造志愿服务精品项目

  以破解“群众看病就医难”问题为根本,以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为目的,深入推进“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项目”,着力打造志愿服务优质品牌。项目实施以来,参与项目的志愿服务人员大1490余人,累计出动服务车7818车次,行驶15.15万公里,派出巡诊医务人员8647人次,为3.2万人次进行医疗服务,减免相关费用3.6万元,开展电话巡诊8503次,上门送医送药1610次,开展健康扶贫3.9万人次,家庭医生随访6.2万人次,慢病随访3.8万人次,健康宣教8.3万人次,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被市委市政府列为淄博市十大民生改革创新项目,经验做法全市推广。今年9月,在我区召开了现场会,市委市政府领导、全市其他区县级卫健部门领导在我区集中观摩学习。

4444.jpg

打好志愿服务“机制牌”,构建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依托,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医疗服务下乡”工作相结合,安排部署系统各单位将文明创建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每月进行4次卫生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初步建成。今年以来,通过老年人免费检查、集市义诊、举办健康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宣传氛围,同步提高了群众对健康教育的知晓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全系统已开展服务240余次,服务村居150余个次,完成点单10余件,受益群众近万人次。 (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