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淄川区洪山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书记主任“一肩挑”

2021年01月13日 08:5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党委把推进村居书记、主任“一肩挑”作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头号工程”,牢牢掌握主动,深入研判村情,坚持多管齐下,实现逐一突破,今年以来,8个村先后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调整比例达44.4%;两个软弱涣散村由“乱”到“治”,实现了抓好过渡期、建强党组织、推动新发展的目标。全镇18个村居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在全区率先完成书记、主任“一肩挑”任务。

一、坚持多措并举,完善事前谋划机制,掌握工作主动权。一是坚持党委领导、党委指挥。区里会议召开后,镇党委第一时间进行专题研究,镇党委书记亲自抓,共主持召开12次党委会研究谋划“一肩挑”工作。先后同村书记、主任谈心谈话50余人次。镇党委班子成员全部联系挂包村居,签订“军令状”,明确完成时间,倒排工期,加快工作推进,实现了党委班子全员抓、党委书记亲自抓,牢牢掌握了村居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的主动权。二是坚持联动联手,聚合专班力量。为凝聚合力,专门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包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全程参与的8个工作专班,每个专班专攻1个村,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工作专班先后开展调查走访活动31次,全面掌握了每个村“两委”班子状况、村情民意和可能影响实现“一肩挑”的重点人员、重要事件。三是多轮摸底推荐,确定合适人选。开展三轮次“一肩挑”人选推荐,第一轮,由镇党委专班靠上,抽调人员成立工作队进驻村里开展摸底调研工作,了解掌握群众中意的书记、主任“一肩挑”初步人选;第二轮,召开工作专班专题会议,对初步人选逐一分析研判;第三轮,镇党委进行个别谈话,了解参与意愿,进行选前把关。

二、坚持多管齐下,创新事中治理机制,实现分类突破。一是因势利导,教育引导改选。针对有的村干部年龄偏大,镇党委通过个别谈话、亲属劝导等措施,引导个人主动辞去职务。针对有的村干部在村任职意愿不强烈,借助“一肩挑”契机,镇党委劝其辞去职务,或者经过做思想工作,并任命其为村副书记,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二是直面问题,突破重点难点。针对有的村历史遗留问题多,村情复杂,“两委”班子不团结,实现“一肩挑”难度较大。镇党委逐村分析主要矛盾主要问题,逐项制定解决方案。对于可能影响实现“一肩挑”的关键少数,由镇党委书记与其深入交流思想,讲政策、讲大局,彻底消除村干部的顾虑,实现“一肩挑”。三是内引外联,实现“能人”回村。针对有的村没有合适人选担任村书记的问题,通过对全村党员多次筛选,综合考虑工作经历、个人能力等因素,初步确定从在外经商人员中择优确定村书记后备人选,任命为村书记到村工作。经过一段时间工作考察,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得到群众认可,最终由镇党委组织补选村主任,实现了“一肩挑”。

三、坚持及时跟进,健全事后反应机制,夯实治理基础。一是坚持人文关怀,使“让贤”干部退得舒心。为保证让退下的干部“退岗”不“褪色”,新任的“一肩挑”干部安心干事、干而无忧,重点在政治激励、待遇保障等方面打出“组合拳”。二是健全监管机制,促进规范运行。一方面,“一肩挑”任务完成后,两个软弱涣散村工作专班机构不撤、人员不换,继续靠到村里帮助厘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扶上马送一程。剩余6个村的工作专班指导做好工作交接,保证工作连续性。三是凝心聚力,加快村级发展。以100%实现村居书记、主任“一肩挑”为契机,引导书记、主任抛开私心杂念,以对事业、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善始善终、扎扎实实干好当前的事。各村实现“一肩挑”后,“两委”班子协调一致,决策快速实施,效率不断提升。(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川区举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 淄川区:创新党员教育形式 推动工作再落实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