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般阳合伙人”共建共治共享新机制

2021年01月22日 08:4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背景起因

当前,社区居民需求呈现出多元化、差异化的特点,以往政府主导实施的“单循环”治理模式,已难以适应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要求,如何统筹整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基层治理,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满足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淄博市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党工委立足街道党建工作实际,创新推出“般阳合伙人”共商共建共享新机制,为提升党建工作效能、激发党建自主活力、配套党建服务设施、壮大党建服务力量带来新的有益探索。

二、主要做法

般阳路街道党工委抓住有利时机,着眼构建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精细化治理平台,制定出台《关于在全街道推行“般阳合伙人”共建机制的实施意见》,以基层党组织为堡垒,吸纳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合伙人”模式,广泛参与基层党建治理,在深化“双报到”的基础上,深耕“双孵化”优势,发挥“红色楼长”特长,打造“暖心驿站”,进一步夯实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联盟机制,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1.合伙机关单位,深化“双报到”机制。依托“般阳合伙人”平台,完善项目认领与“双报到”资源清单、需求清单融合,坚持立足社区服务需求,按需确定年度共驻共建项目,共同协商明确共建目标、具体内容、实施步骤、完成时限,采用“合伙人”项目管理标准,强化监督机制建设,夯实“双报到”责任。

2.合伙社会组织,深耕“双孵化”优势。社会组织孵化作为般阳路街道优势项目,自16年搭建以来,已有东方女子画院、憨豆家园、蒲公英绘本馆等众多优秀社会组织脱壳,成为服务社会、服务社区的重要力量。“般阳合伙人”突出具体需求,助力孵化针对性进一步提升,针对社区急需的项目需求,给与帮助扶持。同时,对已有的社会组织,进行党建覆盖,探索区域性党组织、强化行业党建,将支部、党小组建到合伙人组织上,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双孵化。力促合伙人之间相互了解,共同促进,共同分享,共同发展。

3.合伙“红色楼长”,共建红色网格。一方面是大力发展“红色楼长”,鼓励引导“红色楼长”入伙,建立“红色楼长议事会”制度,根据组织工作需要,召开红色楼长会议。依托“小板凳拉呱日”,打通“般阳合伙人”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纠纷矛盾的通道,为服务项目形成、推进提供支撑。另一方面是深化红色网格,突出合伙人在街道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络的作用,将合伙人支部有效纳入网格,参与治理,发挥合伙人专业优势,丰富网格治理内涵。

4.合伙爱心企业,打造红色驿站。街道联合企业单位,依托“红色驿站”,公益打造了十五分钟生活圈的服务区,配备座椅,图书杂志;建起了韵味生活馆多功能室、乐龄学堂、老年书画院;书法绘画、舞蹈合唱各类文艺活动有了新阵地。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家庭,还安排亲自登门,送去问候。为拉近干群关系,在 “红色驿站”创新设置了“书记拉呱室”,群众有问题、有困难,直接来找书记拉呱聊天,让书记跑腿帮办代办,让群众有事不求人、办事少跑腿。

三、取得成效

“般阳合伙人”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仅启动仪式,就有25家单位加入共建队伍,社区急需的7个服务大类,30多个具体服务项目被“秒杀”认领。使得社会资源得到有效整合,迅速补齐了基层党建短板,初步形成了“一核多元”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更多贴心的服务惠及广大群众。与此同时“般阳合伙人”也为各“合伙”单位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搭起了广阔舞台。

1.“双报到”单位参与基层党建热情高涨。截至目前,辖区单位到社区报到已有29个,共同开展共建项目41个,有42家报到单位在12个社区联合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惠及群众3000余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打通服务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为社会组织服务社区搭建桥梁。利用“合伙人”平台,有服务社区意愿的社会组织实现积极沟通、优势互补。蒲公英绘本馆和社区“四点半课堂”通过“合伙人”平台,得知了致力于残障儿童融入社会的憨豆家园,共同创新推出了义卖活动。在“般阳合伙人”启动仪式现场,组成义卖小分队,号召小朋友们把自己闲置的玩具拿出来进行义卖,把所得款项全部用于残障儿童救助。合伙人平台为社会组织更好地服务群众架起了“连心桥”,让党建在服务人民之中熠熠生辉。

3.基层党员参与社会治理初见成效。推动目前辖区661名楼长,党员红色楼长有529名,占比达81%。同时,发挥“红色楼长”基层治理热情,进一步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纠纷调解、文化惠民、弱势帮扶这些传统项目做实做细;红色楼长提户知人知事、提事知情知策,进一步延伸治理的触角,疏通社区细枝末节的微循环。

4.服务基层。辖区6个纯社区已建立7个红色驿站,街道联合淄博唯达长齐一汽大众等一批爱心企业以“红色驿站”为阵地,当场“搭台”服务履约提供健康查体、急救培训、维修家电,旧衣改造、免费理发、金融咨询、积木教学、儿童公益义卖等服务项目吸引了近千人参与。重阳节前夕,开展爱心助老公益行活动,为社区环卫工人赠送手套和棉帽,为参加活动的老年人准备了过冬必备的毛毯、足浴盆等生活用品。

四、实践启示

“般阳合伙人”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方式,是彰显城市社区基层党建特色与活力的重要载体,是展示基层党建活动开放度、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般阳路街道党工委创新推出“般阳合伙人”共商共建共享新机制,是党建工作在基层深化提升进行先行先试的有益探索实践,具有积极地借鉴意义。

1.“般阳合伙人”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产党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满足群众的需求为核心,以扎实做好党建工作为基础,构建“合伙人”平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让“党建领航”在基层行稳致远。从精神层面、文化角度看,都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汇聚的是民意、归聚的是民智、凝聚的是民心、集聚的是民力,是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

2.搭建“合伙人”党建平台是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性举措。“合伙人”党组织间党建联盟进一步强化其载体作用,有效拉动非公有制企业、个体工商户、各类志愿组织等全社会资源“入伙”。同时也为各领域、各行业改进自身产品服务提供了有效反馈。提高了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程度,为社会力量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高效新途径。双方双向互动,既满足人民群众的广泛需求,也为“合伙人”打开市场、树立良好口碑打下坚实基础。

3.搭建“合伙人”平台,落实共商共建共享新机制要继续开放平台。坚持开放社区空间,坚持合伙人深度融合,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模式,实现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以共商共谋合力效应,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同时以社区空间、网格资源,为合伙人自身发展提供资源、市场支撑。合伙人之间通过平台相互增进了解,共同促进,共同分享,共同发展。(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川区举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 淄川区:创新党员教育形式 推动工作再落实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