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沂源县历山街道:建强街道党校,打通基层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2021年01月28日 11:0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历山街道基层党校成立于2018年,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将其作为加强党性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为基层党员干部提供了优质教学资源近年来,历山街道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推进街道基层党校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强化理论学习、拓展业务培训,创新教育模式,使街道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充分发挥基层党校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教育培训基层党员干部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

一、高标准打造基层党校建设

统一建设标准。党校实行委员会负责制,设置了校长、副校长、常务副校长、专兼职人员共5人,现有党校师资26人,其中区县师资7人、镇办师资19人。加强党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了《教育培训制度》《考勤考核制度》等党校工作制度。教学点设在办公楼二楼礼堂,共400平方米,可容纳312人,内部配有电子显示屏、投影仪、音响等多媒体设备。截至目前,完成了对街道2000余名党员分批次轮训,开展了模拟实训、情景党课等特色活动,承办流动党校进农村等活动20余场,累计培训党员干部达3500余人次,极大提高了党员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助推街道党建工作迈向新台阶。

统一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校务委员会例会制、校长责任制、教师工作条例、学员守则等9项制度;严格培训和考试考勤制度,不定期调阅党员干部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每次培训严查党员干部考勤情况。

统一体制机制。配强党校领导班子,党校实行委员会负责制,设置了校长、副校长、常务副校长、专兼职人员共5人,现有党校师资26人,其中区县师资7人、镇办师资19人;街道党工委定期研究党校工作,统筹解决党校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以街道党校为主体,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建立党校分校,实现了基层党校建设"一张网"和工作协调同步推进。目前,已在城南社区建设了党校教学点,共180多平方米,配备投影仪等音像教学设施,可容纳10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作为集思想教育、党建科普、共建共享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教学场地的综合性教学点,发挥了党建服务中心统筹区域化党建工作的优势,为社区党员轮训、专题学习、拓展训练、技能传授等特色培训课程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满足了社区党员对党校多层次、多方位的需求,打通了服务党员群众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二、高质量完成基层党校教学培训

(一)培训类型

1、理论教育。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党建教育。学习党的重要会议的决定、文件等,明确新时期党建工作的任务和要求;3、形势教育。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了解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各项工作进展。

(二)培训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三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为基本教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

2、党章党规和党的基本知识。以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及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主,注重加强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党纪党规和作风教育,以及党组织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教育。

3、过硬党支部建设相关培训。围绕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务工作基础知识和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就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抵御非法宗教传播和邪教势力渗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等开展培训。

4、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教育培训。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及时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深入解读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传递正能量,引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全面深化改革教育培训,引导党员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增强改革的责任感,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

(三)培训形式

集中授课,邀请专家教授、沂源党校教师、部门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县内外有影响力的先模人物、优秀党员代表、身边典型、行业能手和经济发展带头人进行专题讲授,邀请街道内优秀第一书记、优秀村书记讲授;电化教育,选择党员干部所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的有关音像资料、专题教育片,开展电化教学;座谈交流,学员相互间座谈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考察学习,考察学习要融入到教育培训的过程中去,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与考察学习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党性体检中心等来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和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结合街道19年开展的情景党课、模拟实训等现场教学视频,现场学习红色事迹,增强党员学习积极性,深化入脑入心学习。截至目前,完成了对街道2000余名党员分批次轮训,开展了模拟实训、情景党课等特色活动,承办流动党校进农村等活动20余场,累计培训党员干部达3500余人次,极大提高了党员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助推街道党建工作迈向新台阶。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沂源县:推进基层党校建设 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强化“三个导向”助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淄博市临淄区:实施“三个聚力” 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淄川区:创新载体 精准淬炼 推动党员教育常态落地见效 我市率先建立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