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综合考核 >工作动态

淄博市淄川区:“反向跑”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人社模式

2020年11月10日 11:0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1-10月,淄博市淄川区共为4900多家企业减免征收社保费2.94亿元, 为3129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940.9万元;通过云直播、线下招聘会为企业招纳各类人才超过6000人……一串串数字背后展现出淄博市淄川区人社部门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行动。

  “优化营商环境我们首先从改变人社干部的工作理念入手,以服务企业发展为抓手,大力推行‘反向跑’服务措施,主动上门,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点对点解决问题,为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惠企政策落实提供切实有效的人社助力。”淄博市淄川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说。

  以往,企业习惯到人社部门寻求就业、社保、人才等政策支持。今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人社局及时梳理各项惠企政策,印制包含就业、社保、人才等惠企政策大礼包,通过开展“四进四送”宣传活动和惠企“夜市”政策宣传月,做到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深入调查用工需求。聚焦企业招用工问题,进一步摸清企业生产经营用工需求。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搭建起求职者直接与用人单位“面对面”沟通的平台。目前,累计召开招聘会58场,为790余家企业发布岗位信息1万余条,63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积极扶持企业发展。扎实开展“创业政策进商铺”“创业贷款扬帆行动”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普及创业担保贷款、相关创业补贴等政策。实行人社局审核借款人资格、担保机构尽职调查、金融机构贷前调查“多审合一”,不断提升服务效率,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4亿元,同比增长22.96%。其中,发放个人贷款13676万元,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090万元,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620万元,充分发挥了补贴资金对就业的引导和托底保障作用。

  落实好“减免”政策。免征各类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截止10月底,共有4892家企业享受免征2-10 月社保费政策,免征社会保险费2.57亿元;101家单位享受2-6月减半征收政策,减征社会保险费3698.19万元,合计减免征缴社保费2.94亿元。

  持续推进一次改革。对多项业务流程优化和再造,在事项和流程上做“减法”,在效率和质量上做“加法”,推行综合柜员制,行政许可类事项全部实现“一窗受理”。积极打造“智慧人社,设立网上服务大厅,面向企业全面开放,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通过推行“无形认证”,“政策找人”,提高政策的精准度和覆盖率,切实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共建道尔顿高级中学,书写优化营商环境“大街篇章” 淄川、莱芜等九地区共建商事登记互认联盟 开启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青年人才引进工作推进会 桓台县新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 淄博市淄川区委统战部:聚焦平台搭建 引领作用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