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最新动态

淄博市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退役军人服务新模式

2020年11月13日 13:1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将军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借助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基层武装部规范化“星级”建设的有利时机,投资100余万元为退役军人服务站和人武部建设新的办公地点,二个单位合署办公,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人武部——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体系”的新型服务模式,从应征入伍、部队服役、退役返乡、就业创业、怃恤优待等五个方面,为军人提供优质服务,实现了从军人入伍到死亡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保障,切实提升了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微信图片_20201113130619.jpg

   “前端”发力,向部队输送高质量兵员。

      严格按照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初检初审、进站体检、联合政审、预定新兵、役前训练、运输新兵等程序开展征兵工作,将高质量兵员输送到部队。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动员大学生参军入伍,落实廉洁征兵规定,对新兵入伍做到“四尊崇”,即欢送仪式、举行座谈、挂光荣牌、拍集体照。今年共有18名青年光荣入伍,其中大学生兵16名,新兵总数、大学生数同比增长13%和33%。

   “中端”细化,关心关爱现役军人。

       隆重举办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仪式,增强现役军人家属荣誉感、自豪感。对立功受奖现役军人,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将喜报送到军属家里,并送上奖励资金。对驻疆、驻藏、海边防官兵、困难现役军人家庭进行摸排,分类别建立台账,掌握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帮扶,让现役军人无后顾之忧,更好地在部队建功立业,为家乡争光。

      “末端”整合,倾心倾力服务退役士兵。

       做好退役士兵接收工作,积极协助退役士兵参加各类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拓宽退役士兵就业渠道。对创业退役士兵帮助落实有关政策,促进其创业。节日期间为退役军人发放年画、春联和“福”字,做好各类优抚对象资金和物资的发放工作。实行“网格化+退役军人”模式,对网格内重点退役人员实行“四时”走访机制。即节时去慰问、困时去帮扶、病时去探望、平时常看看,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奋斗新征程,倾情回馈社会。

       成立“老兵”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我为公园当卫士”、“义务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将身体素质好的退役军人编入应急队伍,协助村居做好应急处突和执行抢险救灾任务。在去年台风“利奇马”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将军路街道18个应急队的179名退役军人,积极参加抗洪抢险、劝返点值勤、居民楼消毒、外来人员排查等工作,并有452名退役军人为疫情捐款捐物达5万余元。社会关爱、尊崇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倾情回馈社会的良好氛围在将军路街道悄然形成。(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