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最新动态

共青团桓台县委:以五个“到位”,打造六个“品牌” ,共建桓台县“希望小屋”

2020年11月19日 15:2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桓台县希望小屋以五个“到位”为工作抓手,高标准、严要求,打造六个“品牌”,干成、干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

  汇聚合力,各方支持到位。桓台团县委联合桓台县民政局、桓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关于开展“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的实施方案》,将小屋建设融入全县脱贫攻坚大局,把党的关爱传递给贫困儿童家庭。上下联动,组织各镇团委书记、县内部分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在会务中心召开“希望小屋”工作调度会议。5支志愿服务队伍,共100余名志愿者,无论前期走访、募集资金、建设期间以及后期结对帮扶,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希望小屋又好又快建成。小屋建成后,联合住建、环保部门对建设完毕的“希望小屋”进行验收,仔细查看了相关建设材料,并对施工材料、基建施工、家具配备、室内空气质量等项目进行现场检测验收。

  走访核实,确定帮扶儿童,服务精准到位。提前制定《“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入户调查工作活动方案》开展入户调查走访,扎实开展“希望小屋”前期摸底排查工作为后续小屋的建设和维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联合爱心企业与青年志愿者下村实地走访,做好信息复核工作,确定服务对象。

  以严格标准建设小屋,保障质量安全到位。桓台希望小屋项目施工方均选择具备建筑装饰二级或行业内较优秀的家装施工企业,签订《项目施工合同》,提前制定《施工方案》,提交施工图纸、施工预算表等,以严格标准建设小屋,质量安全到位。

  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小屋资金募集到位。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部署会,传达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的实施方案》。进行线上线下集中宣传,组织青年志愿者在人流量密集地摆放易拉宝、分发宣传单页。依托腾讯公益等平台开展线上资金募集,截至2020年9月17日总筹款120839.6元,发起“一起捐”163次,参与捐款7025人次。获得腾讯基金会配捐11204.94元,获得省青基会企业配捐16970元。

  建立帮扶对子定期走访,助力孩子成长保障到位。“希望小屋”建成的同时,团县委还组织志愿者到孩子家中开展亲情陪伴活动,给予爱心陪伴和精神帮助,帮助他们强信心、增自信,促进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培养健全的人格。

  质量安全品牌。桓台县依据团省委制定小屋施工、基建、物品配备质量标准,团市委制定的建设细则,细化各方面标准质量,制定建设任务、建设进度和管理要求等。选择县内具备建筑装饰二级或行业内较优秀的家装施工企业,制定《施工方案》,提交施工图纸、施工预算表,建成后联合县住建局、县环保局及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监管及验收。施工内容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标准进行,配套家具等符合安全、环保、防火等要求。

  卫生清洁品牌。希望小屋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孩子提升学习生活环境,养成良好习惯,培养自理能力,建成的希望小屋更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环境。除对已建成希望小屋户儿童配备结对志愿者负责指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外,联合县教体局向各中小学生发起倡议,共建桓台希望小屋卫生清洁品牌。

  温暖过冬品牌。随着天气变冷,桓台团县委把让孩子温暖过冬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针对部分已建成小屋无暖气无地暖等情况,团县委拿出专项资金为小屋铺设暖气。联系山东北方代克新能源有限公司向桓台县“希望小屋”项目捐赠"强热·能量窗空调"8台,全部用于“希望小屋”项目建设。

  陪伴成才品牌。为帮助贫困家庭儿童走出乡村,走进城市,感受社会温暖,组织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参加共青团山东省委与山东青少年宫协会决定开展“关爱成长,筑梦希望”公益夏令营活动。联合桓台县民政局出台《“情暖童心,相伴前行”儿童关爱行动活动方案》,开展辅导帮扶、“感受城市”等活动,形成长效帮扶机制。

  桓台速度品牌。前与施工方商议施工方案,尽可能压短工期以尽量小的影响到孩子家庭的正常生活,当前每户希望小屋建设时间为3.5天左右。

  群众好评品牌。在建好希望小屋的同时,注重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开展“亲情陪伴”与“课业辅导”活动,切实推动由“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让“希望小屋”项目在儿童成长的各个阶段产生积极的影响,获得希望小屋建设户一致好评。

  当前,桓台县第三批建设小屋即将竣工,接下来,桓台团县委将严把质量关,抓好小屋的质量、安全、管理等各方面、各环节,扎实做好希望小屋各项工作,为困境儿童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住得安心、舒心,让孩子们的童年更幸福、更温暖。(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