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最新动态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破解党员管理难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11月30日 12:2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发放《组织生活提醒函》,鼓励农村无职党员认领村内岗位,制定《常家镇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常家镇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常家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近日,常家镇针对机关、农村、企业党员管理存在的党员管理难、分类乱、“出口”不畅等问题,动真碰硬、直面矛盾、寻找方法,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制度全、认可度高、可操作性强的管理道路。

  初心重温 认岗定责

  重温入党誓词,初心在一次次温习中被铭记,举起右手,就仿佛找回了入党时的澎湃激情。

  为了激发党员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根据《常家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岗位及职责》管理办法,针对不在村内担任职务、时间精力相对充裕的党员,设立工作岗位,包括党建工作岗、政策法律宣传岗、文明新风岗、扶贫帮困岗等10个工作岗位。通过这一方式,为党员发挥自身先进性提供舞台,为群众打造身边的榜样,让每一名党员都变成一面“红旗”。

  分类管理 彰显温度

  会上,针对今年以来连续三次以上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予以点名通报批评,并发放《组织生活提醒函》,让不服从组织管理的党员“出出丑”“红红脸”。

  由于充分考虑到党员身份、年龄、身体状况等复杂情况,常家镇建立了《常家镇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将农村党员分成A、B、C三类,其中A类党员为常年在村,可以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B类是因年龄偏大、身体状况不便于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C类是常年在外务工党员,其中,根据务工地远近又分为C1、C2类。同样,机关和企业党员也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分类划分,在经过支部讨论后,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后续党员量化积分也针对党员不同情况制定不同评价标准,这一方法弥补了以前“一刀切”管理的不足,体现了管理的温度和力度,受到党员同志一致认可。

  挂包联系 增强融入

  本月开始,新调整了党政领导班子挂包基层党支部名单,挂包各班子成员在主题党日中与农村党员正式见面,并带去了“见面礼”——党课。说群众话、讲群众事,彰显大道理,生动朴实的语言和讲述让党员赞不绝口。“镇领导和俺们一起开会,每月一次的活动更有意义了”。常兴村一位农村党员如此说。

  这一制度是为不断加强对党组织工作的分类指导,密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党组织之间的工作联系制定,以此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高青县高城镇: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 创新“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 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流动党员管理出“实招”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以“1+N+X”干部包片和党员联户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量化积分管理 激发党员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