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最新动态

国家统计局淄川调查队:坚持依法统计为“十四五”规划贡献统计力量

2020年12月25日 11:3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更好发挥统计监测“晴雨表”作用,为“十四五”规划贡献统计力量,国家统计局淄川调查队将始终坚持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调查数据,积极发挥统计监督职责,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为淄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学法用法不松懈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确保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统计事业发展,带头学法信法守法。认真学习贯彻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精神,打造高效的统计法治实施体系,切实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

铁腕执法不含糊

坚持把统计执法检查作为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规范统计调查行为、夯实统计调查工作基础的重要抓手,持之以恒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结合新形势下统计执法的任务和要求,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调整执法监督检查重点,充分调动执法力量,严格按照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流程。加大对严重统计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提高统计法治的严肃性,依法依纪惩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从源头上遏制“数字上的腐败”。

普法宣传不停歇

遵法守法必知法懂法,要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全力做好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构建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依法统计环境。要把统计普法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持续创新统计法律宣传教育方式方法、不断拓展统计法律宣传教育领域,着力推动全社会了解统计法、熟悉统计法、遵守统计法、维护统计法,进一步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淄川调查队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推动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统计力量。(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