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最新动态

中共桓台县委党校:坚持创新驱动 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29日 14:5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山东省委党校、淄博市委党校的业务指导和桓台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桓台县委党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始终坚持党校姓党、质量立校、从严治校、服务大局,秉持“创新即是攻坚”理念,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打造齐鲁红色阵地桓台特色板块,为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推进主业主课高质量发展

  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业主课。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一切教学科研活动真正坚持党的立场、发出党的声音、展示党校形象,在主体班次、授课水平、服务大局上实现创新提升。

  主体班次办出新高度。今年以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已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暨全县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论坛、全县政务服务系统培训班、优秀女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宗教干部暨党外代表人士能力提升培训班等班次。特别是在优秀年轻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要求,精心策划教学单元,精准施教。推动实施桓台县“少海才俊”计划,使广大年轻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为地域发展注入青春力量。当前,正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教学首要任务和权威内容,扎实做好系统权威进教案、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的工作。

  授课水平实现新提升。主动在危机中育先机,持续苦练内功,为党员、干部培训储备“理论粮草”。改革创新“名师+名课”模式,依据党员、干部培训需求,探索为名师量身设计多堂名课,避免“一个方子抓药、一本教案闯天下”。教学名师的名课都经过多次试讲、反复打磨、全员评课,严格做到“试讲通不过决不能外出授课”,授课整体水平实现了质的提升。1名教师荣获全市理论宣讲大赛二等奖,1名教师登上淄博市委党校科级干部进修班讲台。

  服务大局彰显新作为。始终把党校工作融入全县大棋局,将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与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攻坚夺标”论坛、“头雁论坛”五进行动深度融合。主动担当作为,迅速组织教学名师开展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解读集体备课,组织到基层宣讲,统一党员、干部思想。打磨“新城王氏家风”地域特色品牌名课,录播全市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精品课,助力打造桓台政德教育基地,为讲好桓台故事发出党校最强音。依托桓台县“两湖六湿地”生态资源,扎实做好创建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研学实践基地现场教学点工作。抢抓桓台作为全省3个开展党员分类管理综合试点工作区县之一的重大机遇,实现党员教育培训有效“嵌入”,助力将试点打造成亮点。

  推进基层办学高质量发展

  以镇办党校为平台、“流动党校”为抓手,走出四面墙、开门办党校,不断增强办学活力,在“造形”中为基层党员、干部“铸魂”。借鉴上级党校做法,设立党校工作处,聚力推进基层办学。

  “流动党校”持续发力。按照淄博市委党校要求,用好“云党建+轻骑兵”工作法,基层党支部在“云党建·先锋在线”平台上点党课菜单,县委党校迅速派出宣讲“轻骑兵”送课上门,持续扎实推进“流动党校”走进田间地头、社区家庭、车间班组、“两新”组织等,呈现出领域更广、频率更高、受众更多、效果更实的特点。“流动党校”已走进660多个基层党支部,培训党员近3万人次,让基层党员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镇办党校初见成效。按照淄博市委组织部、淄博市委党校统一安排,于今年7月底前在全市率先实现9个镇(街道)党(工)委党校整建制统一挂牌、统一开讲“第一课”,提升了镇(街道)党(工)委的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组织机构设置上,全部由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校长,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兼任副校长,有力推动了党校工作持续健康开展。建立镇办党校兼职教师师资库,选聘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190名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人物担任兼职教师。

  企业党校加快推进。策划指导邮政分校举办“共迎九十九华诞、同话高质量发展”党员客户迎“七一”座谈会,桓台邮政荣获“全省邮政基层先进党组织”称号,分校校长荣获“中国邮政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聚焦东岳集团等大型民营企业,探索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民营企业党校,让红色阵地覆盖到市场主体,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

  “课堂+基地”常态融合。在起凤镇起南村建立县委党校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已有其他区县党校、相邻村党支部到基地开展实训。与省委党校“2+1”牵手计划深度衔接融合,在基地设立党校工作室,实现党校教师蹲点调研常态化,教师到党员家中了解学习需求、基层诉求、党员追求,与农村党员拉家常、交朋友,让党校教师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把教案和文章写在“最后一公里”,为助力基层发展贡献力量。

  推进办学保障高质量发展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名校人才特招”,招聘2名硕士研究生担任教师,优化了教师队伍年龄和专业结构。持续做到依法治校、安全办校,以市场化思维理顺校工管理,以零风险思维强化消防管理,以规范化思维厘清老校管理。以出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具体措施》、召开全县党校(行政学校)工作座谈会为契机,县委统筹组织、宣传、发改、财政、人社、住建等部门与党校形成合力,打出“组合拳”,扎实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学员食宿设施。力争到2021年底,达到“示范党校”标准,实现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办学能力显著提升,办学质量显著提高。(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党校教育下沉 党员素质上升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桓台县新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 淄博市桓台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