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最新动态

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力稳定就业 筑牢民生之本

2021年01月04日 14:2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以来,淄博市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从政策扶持到资金补贴,从平台搭建到技能培训,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力促百姓端稳“饭碗”。

  政策落地,稳定就业加定力。面对今年疫情特殊局面,桓台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惠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推动“稳就业”工作。为43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落实一次性用工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56.79万元,全面助力企业复产稳岗。落实社保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各类就业补贴272.7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压力。强化灵活就业群体保障,累计为203名灵活就业人员落实社保补贴28.24万元,切实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通过一系列的保障举措,我县就业形势逐步回稳,截至11月底,全县城镇新增就业9220人,城镇新就业11795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23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62人,登记失业人员期末实有5218人,登记失业率2.59%。

  招聘行动,求职应聘添活力。为保障企业用工和群众求职需求,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构建“互联网+就业人才”大数据平台,搭建企业选人用人、人才选岗择业交流平台,打破时间、空间、地域的限制。针对重点群体,开展“9+7+1”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举办各类招聘会30余场,线上线下364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1万余人次。组织公益性岗位招聘,帮助27名就业困难人员、2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就业。

  技能培训,群众就业强能力。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需施教”“量体裁衣”,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今年以来,组织职业技能培训5624人,其中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1759人,落实培训补贴91.08万元。支持企业开展以工代训、以训稳岗,拨付105.8万元以工代训培训补贴,涉及41家企业2116人次。按照“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支持各级各类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今年来,我县泰宝集团获评省级首批自主评价企业,组织开展平版印刷员等三个工种技能评价245人。淄博凯越电气获得市级首批自主评价资格,金诚石化、汇丰石化等企业正在积极进行自主评价企业申报工作。

  引智搭桥,人才发展增动力。为促进人才回归、服务人才发展,在青岛、宁波分别成立了桓台县返乡创业服务站、人才工作站,在兰州资环学院建立人才交流基地,为县内2家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进行了挂牌。拓展校城融合事项,全面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和研发实力,20名山东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到县域企业挂职“科技副总”。打响“才创未来,智汇桓台”招引活动品牌,推进“十万大学生聚集”计划,共计引进大专以上毕业生3749人。全面落实“人才金政”37条,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吸引各类人才来桓就业创业,全年发放人才补贴1608.72万元。

  优质服务,大众创业聚合力。在县人力资源产业园设立低成本的创业场所,促进大学生创业,今年以来,我县累计大学生创业160人。优化工作流程,实行靠前服务,落实各项创业补贴218.9万元,惠及171个创业实体,同比增长158.44%。全力打造“创业服务不打烊、网上申贷不停歇”服务模式,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79亿元,直接扶持创业683人,带动就业1523人,同比增长168.47%。成功举办桓台县创业大赛,并推荐7家企业(团队)参加市级决赛,2个项目荣获市级二等奖。发放创业大赛补贴21万元。推荐10家企业成功获评2020年度优秀创业大学生创业项目,发放补助资金50万元。

  多措并举,改革创新提效力。一是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我县成功获评省级创业型区县,锦秋、紫悦城两家社区获评省级“四型就业社区”。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评市级专家服务基地。二是构建“互联网+就业人才”平台,成功获评桓台县2020年度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三是建立失业动态监测制度,每月形成就业、失业分析报告,为把握全县就业、失业动态情况提供数据支撑,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措施,进一步促进就业和稳定就业,落实失业动态监测补贴8.28万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下一步,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继续严格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推动桓台“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党校教育下沉 党员素质上升 淄博市桓台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 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攻坚克难,聚力前行,倾力写好民生“答卷”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