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博山区:打造“焦裕禄精神”党性教育品牌

2020年09月16日 14:41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博山区充分发挥焦裕禄故乡的政治优势,创新提升平台载体,抓实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高标准建设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投资1.6亿元,建成占地面积80亩、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并以 “悟初心、忆初心、问初心、践初心、守初心”为主题,规划建设1处初心教育馆。聘请焦裕禄同志的女儿焦守云担任名誉院长,设有多媒体教室、影像教室、学术报告厅等现代化教学设施,办学规模单期400人,设计年培训规模可达8万人次。投用以来,先后承接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全区年轻干部培训班等班次。

  深入挖掘焦裕禄精神时代内涵。成立焦裕禄精神研究会,对焦裕禄同志在博山成长、上学、入党等20多年的资料进行全面搜集整理;抽调人员组成“重走焦裕禄之路”小组,到河南洛阳、尉氏,江苏宿迁等地进行寻访,征集到焦裕禄同志不同时期的史料、档案、照片等珍贵资料298件、实物20件。在此基础上,投资800余万元,实施焦裕禄纪念馆改陈布展,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场景、雕塑等,集中展现焦裕禄同志生平事迹,使展陈主题更加鲜明、更好发挥教育功能。

  创新打造焦裕禄精神教学体系。按照“精神根源—精神内涵—精神传承”的路径,分三大版块打造课堂教学、现场教学、音像教学、情景教学“四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开发设计《从这里走上革命道路的焦裕禄》等10个主题专题课,编撰《焦裕禄的80则贴心话》作为本土教材,策划推出《焦裕禄家风故事展》,整理专题片《永远的焦裕禄》等5部音像资料,打造《好日子》《焦裕禄》等系列情景党课,邀请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为广大党员干部讲课。在主体班次中创新开展参观一次焦裕禄纪念馆、到焦裕禄故居听一场家风家教故事、听一堂焦裕禄精神专题教学课、在焦裕禄塑像前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撰写一篇焦裕禄精神学习体会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系列教学活动。连续多年开展弘扬焦裕禄精神“问民生、办实事、强作风”大走访,焦裕禄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事业单位、进“两新”组织“五进”宣讲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践行焦裕禄精神。截至目前,全区通过大走访共梳理汇总问题30256个,已解决29056个,开展宣讲860余场,累计培训基层党员10.35万人次。(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唐山镇:用心用情用力探索党性教育新路径 临淄区大班子党员领导进行党性体检 淄博市临淄区大班子党员领导进行党性体检 桓台县:打造一站式、沉浸式、全链条党员教育培训模式 桓台县:打造一站式、沉浸式、全链条党员教育培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