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博山区城东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服务送到居民心里

2020年10月15日 15:0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社区,也是百姓幸福感的直接来源,汇聚着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不断完善社区治理,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城东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支部领唱,党员群众合唱”的方式零距离解决居民身边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形成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一盘棋”。

团结邻里,先锋带头解矛盾

小区虽小,事情不少。近日,城东街道某小区两户居民就因噪音干扰问题引发了“小矛盾”。党支部书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合热心群众当起了“和事佬”,多次入户调解,化解了这邻里间的“疙瘩事”。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为让小区居民真正体验到当家作主的获得感,近年来,城东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选培支部优秀党员和热心群众组成“邻里先锋”志愿服务队,带动、引导居民群众投身小区治理,一起化解邻里纠纷、维护公共秩序、消除安全隐患等,打造小区治理共同体。让党支部成为小区排忧解难的“智囊团”,带动党员和群众共同管好“区区小事”,进一步提升居民满意度。

志愿服务,党员争当排头兵

清除卫生死角修剪绿化带、铲除小广告、平安宣传……这是经常出现在城东街道各社区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中的画面。近年来,城东街道社区党组织全面整合网格内社工、党员、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力量,组建网格党员志愿者队伍将党员志愿服务作为规定动作纳入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根据群众点单”,不断丰富服务项目,向居民提供多样化、针对性的服务。通过党员身先士卒我先上,带动群众学有榜样“跟着走”,形成支部引领、党员牵头、群众参与的模式,引导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综合治理,逐步实现各类事务由“社区管”向“大家管”的转变,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

爱心互助,支部工作有温度

群众有难处党员来服务”这是珑山社区二井党支部8月份的会议主题。因二井宿舍区有一居民因病去世,家中有两个正读高中的孩子,家庭经济压力大,于是支委会带头发动支部党员捐款,为其家人送上一份温暖。党员捐款的爱心举动也感染了周边群众,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共捐款4千余元,同时居民的丧事由支委会成员一力承办。这是城东街道各社区党组织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城东街道通过党组织带头帮扶困难家庭的方式,为党组织和党员搭建扶贫帮困的服务平台,采取政治上关怀、精神上激励、物质上帮扶等多种手段,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党组织对群众的服务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让支部工作更有温度。

基层党组织,一边连着党和政府,一边系着千家万户。面对社区治理的千头万绪,城东街道将继续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用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社区工作的千条线,不断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社区治理齐进步、共提高,让居民群众得到实惠。(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全市工会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博山区召开 博山区: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博山区: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淄博市博山区: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以文明实践“五进”推动基层宣讲工作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