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博山区:从“一院一基地”落户,看博山改革经验叫响全国

2020年11月18日 08:5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关于《地方改革案例: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进老工业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中,在“一院一基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地方改革创新研究院淄博分院、地方改革创新培训(淄博)基地)建设下,博山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突破性、首创性的改革,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制度创新,贡献出了地方智慧。

差别化、原创性 “博山经验”贡献地方智慧

一个山村的发展号角可以传多“远”?中郝峪村,从东向西,从北向南,“共同富裕”的郝峪模式直达600余公里外的赤峰。一群返乡人的力量可以有多大?穷思变,变则通,小而散的农家乐做到了聚而强。自2003年开始,森林覆盖率达到96%以上的博山区中郝峪村,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重点开发休闲乡村旅游项目。实行公司化集体运营,把全村所有资源按照评估办法整合、入股成立旅游开发公司。“现在,全村村民都是股东,也是生态旅游的建设者,年龄最大的入股村民84岁,最小的还不到1岁,人人有股份,人人年底分红。”中郝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赵东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化运营+股权分配+筑巢引凤”相互结合的“郝峪模式”已经输出走向全国。

无独有偶,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示范区通过项目合作推进国企混改,联合成立山东红叶柿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博山悠久的陶琉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禀赋,链接乡伴、《中国国家地理》、新旅界等优质高端资源,对转型下的陶琉文化振兴和文旅品牌进行革命性重塑,打造出了文旅融合的“博山典范”。

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这一大考题上,博山经验值得“推敲”,令人惊喜。

“摒弃高能耗、高排放的发展模式,岜山集团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驱动,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探索出了“中医药产业+医养康养+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特色模式。”10月25日,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肖洪涛,在岜山集团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推进会暨中药炮制学术报告会上如此总结,今年问世的首批“山东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淄博市有两家入围,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获此殊荣。

而围绕建设医养结合示范区,博山区依托源泉镇中心卫生院,建设医养健康园,构建了“机构医养、两院一体”的医养结合新模式,进一步实现了医疗、养老优势互补。

……

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博山工业发展已有百年历史,传统工业产业是博山的崛起之因,也成为当下的发展之困。构建新发展格局,改革肩负着攻坚破障、打通堵点的重任。“双循环”背景下,地方改革怎么推进?博山改革经验无疑作出了的有益探索。以改革的创新模式为基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吸引国内投资,亦或是作为可复制模式走出,不断激发活力、扩大内需。

“一把手”抓改革,以平台思维促发展

在博山区委办公室副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张坤看来,“博山改革经验”叫得响也立得住。“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博山区始终坚持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的攻坚突破,带动各领域改革整体推进。

“我们鼓励基层创新,坚持‘一把手’抓改革,建立领导干部领衔推进机制,区级领导同志累计领衔推进132项压力最大、困难最多、情况最复杂的改革事项,80余名区直部门和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认领369项改革事项,深入推进中央各项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如今,全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等一批重大改革试点已经落户博山,“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以及“互联网+智慧健康居家养老”等新模式正在稳步推进。

一位哲学家说,大海的表面是平的,但大海的平面是由一个个起伏的波浪组成,而推动波浪起伏的海风正是改革创新。这句话,与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地方改革观摩研修班中的讲话,似乎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没有改革,我们寸步难行。”

过去,可以凭着“敢闯敢冒”“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气魄,越过万水千山,战胜惊涛骇浪。而今,以改革创新为主题的“革命”,不可避免地覆盖着博山区建设发展的全部领域,被认同的博山改革模式成功经验,显然打开了山城蝶变的良好开端。

穷思变、变则通,地方改革的智慧需要这样的碰撞与交流。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地方改革创新研究院淄博分院、地方改革创新培训(淄博)基地揭牌,一个凝聚全国改革经验的平台正在博山搭建起来,未来,博山经验、淄博路径会依托“一院一基地”平台走出去,同时链接更多优质改革资源,挖掘培育更多典型做法,为全国全省改革贡献淄博力量。

(中共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全市工会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博山区召开 博山区: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博山区: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淄博市博山区: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以文明实践“五进”推动基层宣讲工作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