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淄博市博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基层开展专项工作评议调研

2020年11月23日 09:3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1月21日至22日,博山区组织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以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博山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加速崛起”主题,解放思想、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研究谋划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发展的思路举措和重大布局、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项目,为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开官战奠定坚实基础。

区委书记刘忠远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路德芝讲话;区政协主席刘承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文、博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高健、区委副书记朱玉友,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出席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21日,听取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部分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分管工作和部门职能,围绕“十四五”和明年工作的目标定位、重点内容、路径谋划、工作措施等逐一发言,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晰思路、凝聚共识的作用。刘忠远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博山转型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要切实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指引和战略部署,不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谋求博山新发展。在面对新发展目标和新发展需求,谋划“十四五”,要突出博山产业特色,加快优势产业发展,锻长板、补短板,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乘势而行,建立在全国具有相当竞争力的新经济业态,全力打造博山新名片。

22日下午,召开务虚会,大会采用随机点名的方式,听取部分区直部门单位的明年工作打算。刘忠远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博山转型发展、加速崛起的突破之年。谋划明年工作,必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要坚持创新驱动,围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等,研究提出明晰的目标和路径措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要坚持协调推进,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要坚持绿色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发展信心和品质活力。要坚持改革攻坚,强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和生态思维、平台思维,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坚持共建共享,聚焦民生社会事业,加强公共服务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刘忠远强调,谋划明年工作,必须紧扣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博山实际,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要聚焦“五个转变”“六大赋能”“扩大开放”“新经济”等重点内容抓好落实突破。要转变思路理念,以思想“破冰”实现行动“突围”,统筹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以产业组织理念突破双招双引,以制度创新推动流程再造,奋力跑出博山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要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赋能工业新经济、文旅新经济、农业新经济,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推动传统产业实现“从有到优”的存量升级,实现新兴产业形成“从无到有”的增量突破。要坚持把做大做强开发区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作为“切入点”、把发展外向型经济作为“突破口”、把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助推器”、把提高城市开放度作为“着力点”、把全周期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关键招”,在推动与世界对话的现代化城市建设中打造独具特色的“博山品牌”。谋划明年工作,必须强化目标导向,适当调高工作预期,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创新突破。在工业方面,围绕打造新型工业化强区,深入实施产业赋能行动。在文旅方面,围绕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历史文化名城,全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生态方面,围绕打造生态文明城市,突出抓好水生态环境治理,策划实施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和水污染治理工程。在城建方面,优化布局环境,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镇街美景。在乡村振兴方面,围绕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先行区,全面推进乡村五个振兴,打造乡村振兴博山样板。

刘忠远要求,谋划明年工作,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层次。各级各部门要对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盘点和回顾,重点围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产业转型、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改革开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并结合新形势、新环境、新变化,把制约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矛盾症结找出来,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谋划明年工作,必须加强重大项目策划和支撑,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落地。要高度重视项目谋划,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配套、补短板强弱项等重点领域,在产业培育、新基建、水利工程、生态环境、社会民生等方面进一步挖掘潜力,力争明年在项目规模和质量上都有大的突破。要高度重视考核任务目标的完成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积极做好对接沟通,确保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齐心协力开创博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路德芝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明年各项重点项目,做到早谋划、早研究、早部署,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坚持标准要高、目标要准、格局要大、工作要实,科学精准、扎实细致谋划明年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一要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科学精准推动转型升级,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打造氢能源产业生态港,培育弯道超车新经济增长点。二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突出抓好工业投资、城建民生投资、文旅投资、乡村振兴投资,用项目落地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快产业园区发展,围绕园区产业规划、空间布局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和产业项目招引,以市场化方式管理运营好园区,着力打造平台“筑巢引凤”。四要大力推动企业上市,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引进高水平券商对优质企业精准辅导,鼓励更多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企业主板上市步伐。五要聚力突破“双招双引”,积蓄跨越发展新动能,强化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引导和鼓励企业积极对接上下游配套及关联企业,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六要做好增收和节支两篇文章,确保财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财政扶持政策,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展地方经济,逐步优化财源结构。七要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共建美好生态家园,继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碧水保卫战、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战,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同时,突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好民生实事收尾工作。

22日上午,区政府召开务虚会,对明年工作进行系统谋划,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路德芝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治理、城市规划建设、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民生社会等重点领域,继续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抢抓国家、省重大政策机遇,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切实用好上级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

(中共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全市工会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博山区召开 博山区: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博山区: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淄博市博山区: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以文明实践“五进”推动基层宣讲工作扎实开展